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人物 >> 上善若水:水痴书记“卖水记” >> 阅读

上善若水:水痴书记“卖水记”

2017-12-12 08:57 作者:陈忠华 王井怀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山林葱郁,泉水汩汩。太岳群山脚下那股清冽的山泉水,千百年来默默流过孔旺村,滋养了这方土地,见证着生活艰辛。

2015年8月,山西省安泽县政法委的80后干部程鹏被派到和川镇孔旺村担任“第一书记”。如何脱贫致富?几个月走访后,程鹏打起了“卖水”的主意。从此后,他“为水乐、为水愁,为水碰破头”,村民亲切地称他为“水痴书记”。

深山出好水:我要为村里建个水厂

“山里条件比不上城里,但水好喝,山泉水,甜!”村里不少老人自豪地告诉程鹏。

“集体账上没钱,脱贫就没底气,要不干脆建个水厂吧。”程鹏跟村干部商量,把山泉水卖到城里,村里有了稳定收入,村民既能来上班,更能每年分红。

没承想,赞成的人不多。“程书记,咱祖祖辈辈喝的泉水,真能换回钞票?”面对着这个年轻人的“奇思妙想”,村民们的质疑多过了好奇。

连续被泼了几盆凉水,程鹏静下心来。“村子人不多,要完成扶贫任务,大家综合施策,多方帮扶,怎么也能完成目标任务,但要想长久脱贫,最终还得靠壮大村集体经济。”程鹏下定决心,水厂还是得建,而且越快越好!

“能不能建成,我们心里都没底。”村主任董林山实话实说,看到这后生这么起劲,想想人家也是为村里好,只好支持他干。

为水厂“疯狂”:拉上同学垫资,抵上房产借贷

2016年春节刚过,程鹏就张罗着建厂房。没地方建,就盖在村委大院;缺钱启动,就说服做生意的老同学垫资开工。程鹏确实是没办法,手上虽说有10万元,但那是留着买设备的,一分也不敢乱花。于是他跟老同学约定,建厂房先付一半,完工后再付清。

2017年春节快到了,程鹏没有按期还同学的钱,被人堵到一家小餐馆里。

“不给钱,你这个年也不好过!给不了钱,扣车!”老同学的债主对程鹏步步相逼。

“年前如果还不了,就把车放你那吧。”程鹏狠狠心说。债主不放心,还专门录了段视频作证。

可是,这边厂房欠款没还利索,水厂验资又差点把程鹏逼疯。

跑公司注册时,程鹏才知道,村集体企业需要20万才能办手续。“上哪弄这20万呢?”那些日子,程鹏把自己关在小屋子里,一动也不动,直愣愣地发呆。

村支部书记张栓锁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可没过多久,张栓锁听程鹏说“钱的事弄好了”。原来,程鹏瞒着妻子偷偷把房产证拿出来抵押,借了20万高利贷。老张和村干部一听都愣住了,他们一合计:“村里再穷也要把利息给出了!”

“水厂跟咱家有多大关系?你怎么能赌上房产?”事后知情的妻子范艳丽生气了,“万一还不上咋办?你忍心让我和孩子睡大街吗?”

“事儿都过去了,别再提了。”程鹏满脸愧疚,“好在及时还上了。”

“痴心”换真心:“升你官你也别走”

那辆用来抵债的汽车是2015年10月买的,程鹏短短两年就开了5万公里:拉着村民到城里看病,带着村干部考察学习,去太原洽谈水厂设备……这辆车成了村里的“公车”,谁家有事,一声招呼就到。

长久的奔波劳累,让平时喜欢户外运动、身体健壮的程鹏开始吃不消。今年7月的一天,正在开车的程鹏突然喘不上气来,左手和左脚异常难受。医院一检查,高压160。几个月后,进一步检查结果出来了,长期疲劳紧张导致心脏供血出了问题。

医生告诫他要好好休息,可面对村里的大事小情,他又怎么可能停得下脚步?

“第一书记”这活不好干,程鹏进村第一天就有体会。

在村民大会上第一次亮相,一位村民直言不讳地冲程鹏说,“来村里的官,能干活的留下;不干活的,早晚得撵走喽!”

“我相信将心比心,以心换心。”程鹏说,是走形式做样子,还是踏踏实实干事,百姓心里有数。

2017年春节前,孔旺山泉公司拿到QS认证,正式投入市场。程鹏又开车拉着水四处“叫卖”。来自山里的孔旺山泉,很快在安泽县闯出了点小名气。目前每天可以销售150桶左右,孔旺村破天荒有了稳定的集体收入,预计今年水厂能为村集体增加收入10万元。

山高月出晚。一天晚上,七八位村民聚在新修建的小广场上聊天。见程鹏走过来,一位退休的老书记问:“程书记,昨天全县‘第一书记’交接的新闻里咋没见你?到届了你可别走啊!”旁边一位妇女也大声插话:“对,程书记,升你官你也别走!”

“不走,不走,我再干一届。”程鹏嘿嘿一笑,盘腿坐在地上。“正好你们在,咱商量一下村口那条路拓宽的事……”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