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人物 >> 张京品:四上中国海拔最高乡 >> 阅读

张京品:四上中国海拔最高乡

2017-11-09 09:25 作者:张京品 来源:新华社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张京品随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队在海拔5500米的普若岗日冰原脚下出镜报道。

张京品,现任西藏分社机动采访部主任。研究生毕业后自愿进藏工作,先后在分社经济采访部、政文采访部、对外采访部工作。多次深入海拔5000多米的农牧区采访调研,《西藏边境千年古村的“凤凰涅槃”——新华社记者六上地震重灾区乃村影像记》等稿件获社级好稿,先后获中宣部“新春走基层”先进个人、西藏自治区优秀新闻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16年考取西藏大学中国藏学研究所在职博士研究生,努力成为一名涉藏问题的专家型记者。

【演讲稿】四上中国海拔最高乡

大家请看,这是一幅多么雄浑辽阔的画卷!蓝天白云、雪山牧场,都不足以描绘它的美丽。

但是, 各位知道吗?就是这么美丽的地方,人均寿命还不到50岁。

这个地方叫普玛江塘,位于西藏山南市浪卡子县境内,海拔5373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乡,空气中的含氧量只有海平面的40%。打个比方,各位今天坐在这里呼吸一次,在普玛江塘可能就要呼吸三次。

画面上这位“老大爷”,叫格桑确拉,是普玛江塘乡党委书记。说他是老大爷,其实他只有35岁。

2014年,格桑主动申请从低海拔地区到普玛江塘工作。有人对他开玩笑说:“去普玛江塘当干部,躺着就是奉献。”

但格桑舍不得多躺一分钟。因为他有一个梦想,那就是提高普玛江塘的人均寿命,让乡亲们不用等到60岁就可以领取养老保险。

↑张京品随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队在海拔5000米以上的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采访。

邀请医生来巡诊,改善乡卫生院医疗条件,安排孕妇到医院分娩……格桑的每一分钟,都在努力提高普玛江塘的人均寿命。

三年多过去了,普玛江塘的人均寿命已从45岁提高到了49.5岁。这看起来只是短短4.5岁,但如果以普玛江塘1031人的人口算,那可就是4000多年啊!

普玛江塘的人均寿命上去了,但是格桑的体重却下降了十多斤,头发越来越稀疏,记忆力也越来越差。采访中,当我问格桑是否要调到低海拔地区工作时,他说,如果他的生命,能够延长普玛江塘人的寿命,就值了。

有人在这里追寻生命的意义,也有人在这里实现人生的价值。

画面上这位帅哥,是普玛江塘乡小学的老师,叫米玛桑杰。我第一次见到桑杰时,还以为他是位菜农,因为当时他正在打理学校的菜园。

↑张京品在西藏那曲地区聂荣县牧场采访时和牧民合影。

其实,他教汉语、教英语、教藏语,还是学校的厨师和水电工,有时甚至还当保姆。哪个调皮的孩子衣服破了,哪个孩子跟同学闹别扭了,哪个孩子想家了,他都得一一操心。

转眼间,桑杰已经在那里度过了12个年头。这12年,看着一波又一波的孩子,长大,成人,走出大山,他很欣慰。这期间,他有很多次调离的机会,但他都选择了放弃。

桑杰说,为了普玛江塘的孩子们,作为老师,他不会走。但他有一个梦想,就是孩子们能到海拔低一些的地方上学。

有人因为情怀不愿离开,也有人因为使命执着坚守。

大屏幕上这位瘦高个,叫陈科民。三年前,他援藏来到普玛江塘边防派出所,担任教导员。这个派出所的边防官兵,除了两名80后,其他都是90后,最小的只有22岁。

↑张京品到海拔5373米的中国海拔最高乡普玛江塘乡采访。

守卫好祖国的领土,是官兵们的神圣职责,他们要经常到边境线上巡逻,最远的巡逻区域是海拔高达6300米的冰川。冰川的那一边,就是不丹了。

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原行走,相当于在平原负重30公斤。那您设想一下,他们背着十几公斤的装备巡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该有多难啊!

在战士们眼里,普玛江塘的太阳只有光照,没有温度。洗衣机要用热水暖上半个小时,才能转起来。七八月份,看到战士们依然盖两三床被子,我就问为什么不烧炉子。他们说,因为烧炉子会抢走本来就稀少的氧气。

陈科民说,作为军人,他的梦想就是祖国边疆稳固。这里是生命的禁区,但即便是禁区,它也是中国的领土。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每一个人都是祖国的坐标。

过去三年,我和同事四次到普玛江塘采访。我反复问自己:到底是什么东西,让这些干部群众和边防官兵坚守在普玛江塘?

后来,我终于找到了答案:那就是对党忠诚的信念,为国坚守的情怀,勿忘人民的境界。

普玛江塘,也成为了我的精神高地。

通过我们的报道,这个“远在天边的乡”,不断出现在媒体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普玛江塘,援藏医生、志愿者、公益组织相继走进普玛江塘,一批批爱心捐助翻山越岭,抵达世界之巅。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询问了新华社关于普玛江塘的调研。

就在前几天,格桑给我打来电话说,他的梦想实现了。新华社反映普玛江塘养老保险的事,已经有回音了。上级部门同意把普玛江塘领取养老保险的年龄,从60岁下调到50岁。这样一来,全乡领取养老保险的人数,从过去的0变成了今年的77。

桑杰也告诉我,今年新学期,普玛江塘小学搬到了海拔4500米的浪卡子县城,这比原来低了将近1000米,孩子们的上学条件改善了。

投资上亿元的普玛江塘边境小康示范村工程也动工了。明年,乡亲们就将搬到钢筋水泥结构的新房。

几次到普玛江塘采访,我都被普玛江塘人逐梦“生命禁区”的担当和情怀所感染,也对记者的使命有了新的领悟。

西藏分社已将普玛江塘列为重点调研基地。等到乡亲们搬进新房的那一天,我还要再上普玛江塘!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