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人物 >> 陈慈钰:“典型”志愿者的冲刺人 >> 阅读

陈慈钰:“典型”志愿者的冲刺人生

2016-09-30 11:56 作者:王烨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直到现在,陈慈钰仍不习惯自己被赋予的这个“典型”称号。太多记者、太多不相关人,会打电话或者当面找她攀谈,跟她聊一些她并不是很愿意透露的“个人隐私”。实际上,这个高高瘦瘦的女生,从2010年初中毕业那年开始,就已经是一个“典型”。

2010年,刚刚初中毕业的陈慈钰,成为上海世博会的一名志愿者,主要负责给一些外国人或者游客介绍上海世博会的相关情况,“那会儿正值夏天,天气很热,有很多人过来向我询问交通信息,我都会给他们详细地规划好。”虽然当时年纪小,但是她做起事情来认真负责。后来,渐渐被身边的人称为世博会的“小使者”。

此后,她的“典型之路”一直没有断过。2015年,她所在的复旦大学与米兰世博会组委会共同主办全球治理创新青年峰会,作为校学生会副主席的她,又加入到这一峰会的组织工作中。

“主要是协调各项工作。”当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问起她的具体工作时,她简单地回复了这么一句。

然而一些媒体报道,她在米兰世博会期间,早就不只是一个简单的参与者了。当时还在复旦大学读大二的她,已成为一名志愿者的“管理者”,一方面主要参与挑选志愿者,另一方面要对他们进行相关培训。她向记者介绍,“每一期志愿者有25人~30人。我每天早上8点半出门,晚上10点才可以回到公寓,回来后还要写工作日志。有时我自己也会上岗,负责一些VIP的接待,给他们提供讲解服务。”

虽然并不怎么喜欢被当做“典型”对待,但陈慈钰展示在公众面前的形象,总是充满正能量。《光明日报》记者采访陈慈钰谈世博会志愿服务的收获时,她回答说:“其实志愿者对自身的要求很高。对游客们来说,当他们需要服务时,往往会先与志愿者联系。另外,我觉得志愿者身上会体现出一种精神面貌,尤其是在国外提供志愿服务,一定程度上也是代表我们国家的形象。当一个外国人跟你说,‘谢谢,你们中国人很棒,你们工作很出色’,我心中就会升起一股强烈的民族自豪感,我也为祖国感到骄傲。”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了解到,除了是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的一名学生,陈慈钰还修读了会计学的第二学位。她目前在中金投行部实习,此前已在波士顿咨询公司、罗兰财务公司等金融咨询业高端企业实习过。

陈慈钰告诉记者,她在两次世博会中的经历,并没有在她的面试过程中被面试官们重点提及。但她认为,世博会志愿服务的经历,实际上提升了自己的“软实力”,“比如看待同一个问题,我的视野可能比别人更开阔一些。在与人沟通、抗压力方面,可能更强。”

成为复旦大学校学生会副主席前,陈慈钰曾是学院学生会素质拓展中心的主任,她创新性地“发明”了“小鲜微课”,把通讯写作、PhotoShop指南等技能培训类课程录制下来,传到网络上,供同学们自学使用。

实际上,这种潜质,早在2005年陈慈钰还在上小学时就已表现出来。那一年,她过关斩将,当选上海市首届“世博小使者”。她策划组织了卢湾区第一中心小学“小小世博志愿者俱乐部”,开展知识竞赛,宣传世博礼仪,忙得不亦乐乎。升入格致初级中学后,陈慈钰继续担负自己小志愿者的使命,成立了“世博宣传快乐营”。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团委书记姜云辰眼中的陈慈钰“善于抓住机会”,“点子”多,执行力也强,总是能持之以恒地把事情做好。

陈慈钰做过班级团支书、学院学联主席、校学委会国际学生委员会主任,现是复旦大学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她还参加并获得第八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创业大赛创业实践挑战赛银奖、2014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实践挑战赛银奖,2014年全球治理创新设计大赛、中美青年高峰论坛也都有她的身影。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个女孩儿虽然社会实践活动丰富,但学业一点也没耽误。

她因全国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一等奖被保送到复旦,修读了国际政治与会计学两个学位,一连串奖学金拿到“手软”。

她最擅长的,是对时间进行“科学管理”,“我不会为了学生会工作放弃学业,课上时间我全心投入,课下安排好工作。”

这一技能使得她选择了去公认的工作压力超强的金融行业实习,“我从小就在学习、学生工作、社会实践中忙着协调和应对,抗压能力比较强。各种忙乱,最后都能完成。”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