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人物 >> 苏民去世:儿子是最好的"作品" >> 阅读

著名表演艺术家苏民去世:最好的"作品"是濮存昕

2016-08-30 10:54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编辑:xuyanru
分享到:

8月28日凌晨,北京人艺原副院长,著名导演、演员苏民(原名濮思洵)因病医治无效辞世,享年90岁。苏民为知名表演艺术家濮存昕的父亲,父子俩在人艺的合作可谓舞台佳话。在苏民复排的话剧《蔡文姬》、原创的历史大戏《李白》中,都有儿子濮存昕的身影。最值得一提的是,《雷雨》中的周萍一角也是由父子两代人接棒出演。

谈到父亲的辞世,濮存昕说:“我母亲一直很平静,只是送父亲到电梯口时难忍心酸。父亲走得很安详,就像是累了一辈子该睡了,如同命运的安排。”

苏民是好演员,也是好老师。苏民一生桃李满天下,宋丹丹、梁冠华、冯远征、郑天玮、王姬、徐帆、陈小艺、江珊、何冰、胡军、王斑、李洪涛、马星跃……这些活跃在舞台、银幕、银屏上的当红明星都曾是他的学生。

父业子传 戏剧舞台传佳话

苏民原名濮思洵,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柘塘镇地溪村人,自幼随父迁居北京,后改名为苏民。1952年北京人艺成立,苏民成为剧院第一代演员。

在北京人艺舞台上,苏民扮演过《雷雨》中的周萍、《蔡文姬》中的周进,《智者千虑必有一失》中的格洛莫夫、《胆剑篇》中的范蠡等角色,导演过《在街道上》《红色火车头》《李白》等话剧,1999年担任《蔡文姬》的复排导演。1996年,70岁的苏民在影片《鸦片战争》中出演道光皇帝。

现任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副院长的濮存昕正是这位舞台大师之子。实际上,这对父子档在人艺舞台可谓佳话频传。从表演上来说,《雷雨》中的周萍一角称得上是薪火相传,父子两人接棒上演同一角色在话剧舞台绝无仅有。

而作为导演的苏民则开创了父导子演的行业佳话。《蔡文姬》是人艺的看家戏之一,1959年由焦菊隐导演的《蔡文姬》首演。2000年,苏民复排经典《蔡文姬》,濮存昕出演董祀,蔡文姬由徐帆饰演,曹操则由“贫嘴张大民”梁冠华扮演。

之后,苏民导演《天之骄子》,濮存昕出演曹植。最精彩的莫过于父子俩还合作了一把原创大戏——《李白》。谈到濮存昕饰演的李白,苏民更是直言,李白是濮存昕的一个里程碑。

《艺术人生》主持人朱军在节目中问苏民教出这么一个有出息的儿子是否回自豪时,苏民曾乐呵呵地开起玩笑:“我干嘛‘豪’呀?我冲谁‘嚎’去呀?”苏民这样看待自己对儿子的教养,“你把他培养好了,你应该的!你没有培养好他,你要好好总结,为什么”。

淡泊名利 言传身教“认真”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苏民曾多次坦言自己对物质性的东西看得很淡。“你看看我家的摆设,都是实用品。我们平时很少逛商店,想买什么东西,买完了就回来。物质生活,永远是没有穷尽的呀,想要的东西,叫欲壑难填啊”。老爷子这一淡泊名利的态度也言传身教给了濮存昕。苏民称,他从没有和儿子讨论过名利的问题,因为家风是潜移默化的,父母的一言一行,濮存昕打小就看在眼里。

除了为人处世,在艺术的造诣上,苏民对儿子的影响也不小。苏民称,濮存昕的文化知识有许多就是在家庭生活里熏染的。“虽然我没像我的父亲教我那样敦促他读古文,但家里那么多书,他钻进去,就养成了爱读书的习惯。他听我背台词、他看我演戏。我晚上来不及吃饭到剧院演戏,他给我送饭,就站在边幕外看台上的戏。对此,他觉得神奇得不得了”。

平时很多圈内的朋友登门造访,大家一起谈话、说戏、讨论剧本,也给了濮存昕不小的影响。“我的朋友都是演员、导演、读书人。这些影响是说不出来的。过去叫做‘口传心授’,你嘴里说出来的,你心里想的,这些对孩子都有感染呀”,苏民表示。

老爷子这一世最看重的是“认真”二字。苏民曾解释,何谓“认真”,又如何做到“认真”:“讲认真,不外乎两个问题,一个要从思想认识上,提高自己。还有一个,各种技巧的锻炼,绝对一丝不苟。技巧的锻炼,常常被人看成是细枝末节,你既然是干这个的,你就要把这一行学精通了。”

人艺艺术家蓝天野与苏民相识已有74年。回忆起前不久探望苏民的情景,蓝天野又心疼又生气:“他太不爱惜自己的身体了。我真的很生气,他生病的时候还不断跟医生请假,说他排的戏还有些地方不放心、他带的那一班学生的教学还有问题需要去解决。有一次,我一推开病房的门,真是愣住了,他居然搬一个小椅子放床上,还在那儿写东西。”

一辈子从事戏剧艺术,对于“艺术家”这一至高无上的头衔,老人家也有自己的看法。首先,要有悟性,不能光靠别人教;其次,思想境界还得高;最重要一点,演戏要有戏德,说话要有口德。

桃李满天下 众弟子忆师恩

苏民辞世的消息传出后,平时忙于演出拍戏的弟子们纷纷放下手头的工作,第一时间发文吊唁老先生,并追忆当年的交往片段——

宋丹丹(演员):敬爱的苏民老师:感恩我最初走上艺术道路踏入艺术殿堂能够遇见您这样的老师!感谢您教我演戏育我做人,您的教导我会一直铭记在心。

梁冠华(演员):苏老师在课堂上对学生的业务要求特别严格,他不光是班主任,还教我们表演课、台词课,连诗词鉴赏他也精通。除了上课,他自己在剧院的《蔡文姬》等演出都拉着学生去演群众,让我们台上台下都能学习。

王斑(演员):苏民老师是我的引路人。我很幸运能被老师选中,进入中戏学习。“要做一名有修养的演员,要多看书,多学习”“要做学者型的艺术家”,先生的这些话直到今天我还一直铭记并一直影响着我。于是看戏要做笔记,看电影也要写心得,都是老人家帮我们养成的习惯……《智者千虑必有一失》这部戏,让我还没有毕业就在人艺的舞台上有机会崭露头角,饰演了该戏的男主角葛路莫夫。原本我是扮演其他的角色,一天中午,午休后的苏民老师兴致很高地问我:小王斑,要不要试试葛路莫夫?当时我就晕了,这可是在人艺,怎么可能让我一个没毕业的学生去演!我胆怯地低下头。他继续微笑着看着我。我感觉那是父亲般的眼神……苏民老师对每一个学生都是发自心里的无私的培养和关爱!

于明加(演员):惊闻苏民老师去世的消息,我哭了。回想当年去老爷子家谈《蔡文姬》的角色创作,苏老师对我的教导如同昨日,腹有诗书气自华!为此我一直遵循老爷子的教导在努力!每一轮《蔡文姬》的演出苏老师都会来看,会给我们很大的鼓励,时至今日记忆犹新!

姜鸽(演员):第一次见苏民老爷子是一零年在人艺排《蔡文姬》那会儿,合成完您还给我们上了一节台词课。您是那么的和蔼可亲。印象最深的就是您说“就算离开校园台词的基本功也不能放下。”最简单的话也是最有用的。敬爱的苏民老师您一路走好!

唐烨(导演):和恩师合作至今已有十五年,他博学、严谨,对晚辈呵护有加,他的戏像他的人一样有才情、有诗意,有情怀、有爱!苏老师,您对我的教诲我永世难忘,愿您在天堂里继续您的诗情画意。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