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人物 >> 不忘初心的抗洪模范王能珍 >> 阅读

不忘初心的抗洪模范王能珍

2016-07-27 09:30 作者:王利 许晖 来源:央广网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6月下旬以来,芜湖市各地普降暴雨。芜湖县的汪溪河水位,漫过濮阳圩堤。桃园村一千多位村民、上千亩良田遭受威胁。

桃园村党总支书记梁友文:一旦溃破将给整个工业园和1000多名群众带来灾害。

远在宁波儿子家探亲的王能珍6月28号傍晚回到村里,连家门都没进就直奔濮阳圩,和大伙儿巡堤查漏。

7月7号上午,圩堤出现管涌险情,王能珍先后潜水20多次,终于堵住了溃口。下午2点左右,王能珍又发现一处斗门漏水,他二话没说再次下水。然而这一次,他再也没能上岸。

一起抢险村民的袁明新:我心里不知道什么滋味,眼泪水一下就出来了。他的水性相当好,如果不是劳累过度,也许他能游上来。

年轻时的王能珍,曾在海军服役,身为共产党员的他,过去几十年只要濮阳圩遇到险情都冲锋在第一线。

村民袁明新:从83年开始发大水一直到98年、99年,我们这个圩口,只要有发水的时候就有他。

危难时,王能珍挺身而出;平日里,他对乡亲们也是暖心相待。村民张大金家揭不开锅,是王能珍借给他10斤米救了急;五保户周明贵家翻修危房,是王能珍从头到尾义务帮忙;村民家失火、女童落水,冲在最前面的还是王能珍……

村民张朝秀:他自己并不富裕,谁有困难,他积极主动帮助。

王能珍离开后,家人发现了他收藏多年的各个版本的党章,每一本都因为多次翻阅而显破旧。在父亲王能珍的影响下,儿子和女儿都先后入党,成为当地远近闻名的“党员之家”。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