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人物 >> 叶挺:在烈火和热血中永生 >> 阅读

叶挺:在烈火和热血中永生

2016-07-13 09:09 作者:王攀 詹奕嘉 来源:半月谈 编辑:魏春宇
分享到:

近日,记者来到叶挺将军的故乡——广东省惠州市惠阳区。

“三军可夺帅,匹夫不可夺志。”叶挺的座右铭,镌刻在叶挺将军纪念园的石壁之上。

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家叶挺遇难70周年。70年过去,叶挺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生涯仍被广泛传颂;其忠诚为党、为人民而死的坚贞信仰与牺牲精神,让人深深怀念和敬仰。

铁骨铮铮 不移其志

不改气节、信仰忠诚——此为叶挺意志。1924年12月,在莫斯科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学习的叶挺,经王若飞、王一飞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

此后20余年,叶挺经历了跌宕起伏、艰难辉煌的革命斗争生涯:率领国民革命军第四军独立团参加北伐战争;担任南昌起义前敌总指挥;广州起义中成为首支工农红军总司令;经历10年海外流亡生涯后归国出任新四军军长;“皖南事变”被强行扣押、囚禁5年多……

“不论是领军作战、流亡海外还是被囚禁,面对任何艰难与危险,叶挺将军都从未改变过志向和信仰,一直忠诚于党。”叶挺纪念馆馆长秦蓝说,叶挺被扣押后受尽磨难和威逼利诱,但始终坚贞不屈。

“为人进出的门紧锁着,

为狗爬出的洞敞开着,

一个声音高叫着:

——爬出来吧,给你自由!

我渴望自由,

但我深深地知道

人的身躯怎能从狗洞子里爬出!

我希望有一天

地下的烈火,

将我连这活棺材一齐烧掉,

我应该在烈火与热血中得到永生!”

叶挺写于狱中的《囚歌》,慷慨壮烈,大义凛然,宣示着他坚定高昂、百折不挠的革命意志与信仰。

记者了解到,叶挺将军纪念园每年接待游客量平均达80万人次,最高的一日入园游客数量超过3万人。

不畏艰险 勇于担当

不畏艰险、勇于担当——此为叶挺品格。

采访中,当地村民谈起“老乡”叶挺,脸上都涌现出自豪的神情。周田村村支书叶盘添感慨道,叶挺将军声名远扬,是靠一场场硬仗打出来的,是靠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拼出来的。

北伐战争中,叶挺率第四军独立团斩关夺隘,战无不胜,攻无不克,“铁军”称号名扬中外;

在革命危急关头,叶挺相继率部参加南昌起义和广州起义,临危不惧、出生入死,为创建新型人民军队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在日寇入侵、国家存亡之际,叶挺毅然归国,汇集八省健儿,率领新四军纵横江淮大地,仅1年内就对敌作战500多次,毙伤日伪军超过7000人……

勇于担当的叶挺精神代代传承。作为全国200多所“红军小学”之一的当地腾云小学,前身是叶挺求学的腾云学堂。近年来,腾云小学开设了展现红色革命传统的陈列室,并时常举办红歌合唱比赛和演讲比赛等。

“培养学生们不怕苦、不怕累、不怕难、不怕牺牲的精神,把叶挺将军的好品质传给下一代,是我们的职责。”腾云小学副校长黄新如说。

胸怀民族 心系民众

胸怀民族、心系民众——此为叶挺情怀。

叶挺的名字是当年腾云学堂教师陈敬如为他改的,意为“人要上行、叶要上挺”,寄望其挺身而出、拯救中华。

叶挺的一生,始终在为民族大义、为人民幸福而奋斗。他的生活十分俭朴,从来不摆架子、不搞特殊,对同志和部下关怀备至。

纪念馆展示着一个个动人故事:新四军军部迁至云岭后,叶挺经常带领干部战士参加劳动,帮助农民种地、插秧;为解决叶子河农民交通困难,他还亲自设计、筹款和建桥,群众称该桥为“叶挺桥”。

“时代在变化,但为人民服务是我们永远不能改变的宗旨。”惠阳区淡水街道松岭社区党委书记廖辉煌说,近年来,社区党委、居委会定期开展“入户家访”“行走村居”等工作,搜集社情民意,帮助群众解决户籍、入学、低保和廉租房等方面的问题……

英雄情怀令人感动,将军精神令人崇敬。今年,正值叶挺诞辰120周年、遇难70周年,其故乡正筹备开展系列纪念活动,并结合北伐战役重要节点开展“重走北伐路”活动,更广泛地传播叶挺精神。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