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人物 >> 访中国南通蓝印花布博物馆馆长吴 >> 阅读

吴元新:“中华有大美,布上绽青花”

2016-06-22 10:49 作者:张正宪 来源:半月谈 编辑:魏春宇
分享到:

南通城,濠河边,翠竹掩映,有石板小径通往一处白墙黛瓦的仿古建筑,一块牌匾赫然入目——中国南通蓝印花布博物馆。两旁是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题写的对联:“靛蓝人间布上美,青花世界馆中藏”。

博物馆是“中国蓝印花布传承基地”,馆长吴元新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吴元新出生于江苏启东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母亲纺纱织布,父亲浆纱染线,那“唧唧复唧唧”的声音深深印在他童年的记忆中。他长大后进入当地印染厂拜师,后考入宜兴陶瓷工业学校学习,再北上中央工艺美院、中央美院进修,1996年毅然从南通旅游工艺品研究所辞职,更花光一家人所有积蓄,建立全国第一家蓝印花布博物馆。少时耳濡目染的倾心喜爱,凝结成一生守望的文化自觉。

从原真性保护起步

首先观赏馆里的收藏:拉开帘布,只见木架上层层叠叠,满满当当,都是从民间收集来的老旧蓝印花布。在吴元新的娓娓道来中,我们走进了他的蓝白世界。

蓝印花布是中国传统的刮浆防染印花布,源于唐宋,盛于明清,从江南起源后流传至全国。蓝印花布的魅力,在于图案形式多样,文化内涵丰富,其纹样将点线面有机结合,利用百姓喜闻乐见的吉祥图样,营造出喜庆祥和的气氛。其中,南通蓝印花布以其精湛的工艺独树一帜。

如今,生活变迁,传统的蓝印花布已被逼入濒危的境地。吴元新挺身而出,肩起抢救的重担。多少年来,他一有空闲就往乡下跑,还动员亲朋协助,一幅幅被面,一条条帐檐,一件件包袱布,一块块碎布头,日积月累,博物馆已搜集2.7万多件传统印染实物、10万多个纹样。“这都是宝贝啊!”每从民间收到一块传统蓝印花布精品,看着新的纹样,吴元新必激动得难以入睡——他将最喜爱的传统蓝印花布一直放在枕边。

博物馆有染坊、创意、制作和研究四个部分,这里是吴元新的艺术殿堂,也是其事业发展的广阔舞台。吴元新以其自有的方式诠释民间生活的艺术价值,呼应现代社会的心灵诉求。

有耕耘就有收获。2006年,由吴元新申报的南通蓝印花布印染技艺,被国务院批准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吴元新也被评为第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并于2007年被评为国家级非遗蓝印花布印染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走特色化创新之路

“传承不守旧,创新不离根”。吴元新坚守的“根”,就是蓝印花布工艺中的手工刻版、手工刮浆、手工染色。他给我们现场演示了刻版工艺中的“断刀”手法。遇到图案线条过长或弯曲弧度较大的造型,如细叶脉、长花瓣、流水纹、长枝条等,必须采用断刀的表现手法,将纹样中的长线条分为几段,每段长度约2厘米左右,太长会影响花版的牢度,刮浆时易发生“扑浆”,两段之间的空隙一般小于1厘米,以不妨碍整体图案造型为原则,力求“笔断意连”。正是这一工艺限制,成就了蓝印花布图案的特有魅力。

吴元新在钻研蓝印技艺的同时,广泛借鉴陶瓷、漆器、木雕、剪纸、刺绣、织锦、年画等相关艺术,汲取灵感。在设计、开发中,他还努力融入现代流行元素、契合当代审美情趣。其作品,既完整地保留了蓝印花布的原真品格,又自然地流溢出新鲜的文化创意和时代气息。

在创新中,传统的小布印染已发展为宽布印染,棉麻面料已拓展到丝绸面料,农村家用纺织品已转化为现代时尚装饰品。原有的蓝白两色,经过独特的复色印染技艺处理,已形成深蓝、中蓝、浅蓝等多种色系。纹样更丰富,色彩更具层次感,花布更添时尚性,蓝印花布得以在创新中勃发艺术的生命。

40年来,吴元新设计创新了近千件蓝印花布现代作品,获得40多项国家外观设计专利,《凤戏牡丹》装饰布、《年年有余》挂饰被国家博物馆、中国工艺美术馆收藏。

创立体式传承模式

植根于广阔的乡野,蓝印花布艺术是民间的创造,更是自然的孕育。吴元新所执著的,是“源于生活,归于生活”的传承理念。

研习技艺之余,吴元新著书立说,努力将研究成果让世人分享。或自己整理,或与女儿合作,先后出版《中国传统民间印染技艺》等10部专著。2006年以来,吴元新先后被中央美院、清华美院聘为兼职教授,被苏州大学、南通大学聘为艺术专业硕导,就此走进高等院校,传授蓝印花布技艺,传播民间传统文化。

让更多的人认识蓝印花布,热爱蓝印艺术,是吴元新最大的心愿。建馆以来,近百万国内外宾客前来参观,吴元新还带着作品前往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展演,交流的渠道越来越宽广。去年7月,在瑞士的一次展演活动上,有来宾询问蓝印花布上面的纹样,吴元新就从明清两代老百姓生活讲来,从牙牙学语时用的五毒纹样的肚兜,到子女成长用的“三子夺魁”“状元及第”纹样的被面,再到结婚时用的“凤戏牡丹”“和合二仙”纹样的包袱布,以及年老时子女送给长辈的“八仙过海”“三星高照”纹样的帐檐,蓝印花布伴随着中国人平凡的一生,吉祥的图案也寄托了中国人美好的向往。老外们震惊了:原来中国普通百姓的生活竟然如此丰富多彩,如此有审美情趣!“老外们热情希望我们以后常来,让世界各地的人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吴元新说。蓝印花布,俨然已成为外国人感知中国的文化符号。

守望与弘扬蓝印花布,是吴元新一生孜孜以求的事业。

然而,守望的日子是艰辛的。尽管有南通市政府鼎力支持,免费提供非遗展览场地,但博物馆的生存还得靠自己。吴元新选择的是“生产性保护”,通过蓝印花布创意产品的设计、生产和销售来保障收藏、研究,如今已形成包袋、服饰、鞋帽、台布、壁挂等7个系列“元新蓝”产品。蓝印花布由此进入大众的生活,这一传统技艺也得以可持续传承。

弘扬的责任是沉重的。吴元新对选择新一代传承人设定的门槛很高——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艺术,留得住精神。学院传授,社会培训,最让他欣慰的,还是家庭传承。女儿吴灵姝说:“曾认为蓝印花布就是父亲的儿子。”但是,她感激,父亲的坚守一直影响着她;她崇敬,要追寻父亲的人生信念和艺术梦想。于是,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毕业的吴灵姝,放弃在北京发展的机会,回到家乡濠河边,成为吴家第六代传人。她的在金融行业工作的爱人也为岳父的情怀所感染,毅然转行加盟。每日家——馆——染坊三点一线,一家人将蓝印花布融入清澈而祥和的生活。

40年蓝白人生,吴元新沉浸于蓝印花布的古董收藏、技艺传承、艺术研究、院校教学和产品创新,创造了独具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立体式传承模式,讲述着一个非遗传承人的职业情操、艺术品格和工匠精神。女儿吴灵姝说:“蓝印花布就是他的生命。”女儿要传承的,就是父亲追求的——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民族记忆与文化精神流芳百世。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