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人物 >> 一群不受时空阻挡的河北冰球少年 >> 阅读

一群不受时空阻挡的河北冰球少年

2016-12-06 08:52 作者: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早上5点半踏上进京之路,夜里11点回到石家庄——两年来,每到冬季,当北京青少年冰球联赛举办之际,在京港澳高速公路石家庄至北京段,都有一辆满载冰球少年、教练和家长的大巴车,每周或隔周,起早贪黑地往返于石家庄与北京之间。他们就是目前河北省唯一的一支少儿冰球队——河北吉象冰球俱乐部队。

据河北吉象冰球俱乐部的几名孩子家长向记者介绍,3年半前,在石家庄的第一块室内冰场落成后不久,河北吉象冰球俱乐部成立,组织起河北省第一批少儿冰球小选手,从最初的10多个孩子,发展到现在的50多人。

2015年,为了让孩子们得到更多的比赛锻炼,吉象俱乐部向北京市冰球协会提出了参加北京青少年冰球联赛的请求,并很快得到批准。

于是,当夜色依旧朦胧,北京的孩子还在梦乡之时,石家庄的小伙伴已经被父母从梦中叫醒,披星戴月踏上进京之路。

一路奔行300多公里到达北京,吃完午饭稍作休整,紧接着就开始两场比赛,中间仅有1小时休息。一日双赛虽然增加了孩子们的体力消耗,但可以减少河北吉象俱乐部长途奔波的频率,这也算是北京青少年冰球联赛给他们的一个特殊照顾。

北京的冰球运动条件和氛围都远远领先河北,石家庄作为河北省省会和全省经济实力最强的地区,至今也只有两块位于商场内、面积仅为800平方米的室内冰场。

此外,冰球师资也严重不足。河北吉象冰球俱乐部能够在石家庄找到的冰球教练极其有限,缺教练、缺能够根据孩子的运动水平进行针对性指导的不同层次的教练,这也是让家长们期待解决的另一个困扰。

今年,北京的青少年冰球联赛报名费免收,此项费用已由政府负担,不过,河北吉象俱乐部因为属于京外参赛单位,享受不到这个待遇,而河北省目前还没有对少儿冰球的扶持政策。

在孩子们的升学问题上,北京已经逐步有中学开始建冰球队,为打冰球的小学生解决上升通道。但在河北,目前还没有一所中学有建立冰球队的计划。吉象俱乐部的一名家长表示,河北的孩子,原本升学压力就比北京的孩子大得多,如果再没有打冰球的上升通道,可想而知,到12岁之后,能够继续选择打冰球的孩子将成为凤毛麟角。

历史上,河北是有冰上运动传统的,吉象俱乐部的家长们在童年或少年时期基本上都有过冬季滑冰的回忆,但这段记忆却在上世纪90年代之后因天气变暖和人们体育休闲方式的多元化而逐渐淡去。直到3年半前,随着一批打冰球的孩子出现,不少家长们开始重新认识、了解冰上运动对孩子成长的帮助,这也成为冰上运动在河北民间复苏的信号。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