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人物 >> 想到你,总有清泉流淌心间 >> 阅读

想到你,总有清泉流淌心间 ——追记李泉新

2016-10-27 08:34 作者:荣启涵 来源:新华社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报纸,像平常一样放在办公桌的右上角,时间却停留在2016年3月。

翻开报纸内页,几行字遒劲有力,“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似是随手练字留下的。

写下这些字的,是已故江西省委第三巡视组组长李泉新。

58岁,因病而逝。他留下了什么?他让同事、朋友、亲人们都记住些什么呢?

“我希望还能回去跟你们一起战斗”

6月2日,南昌城遭遇了几十年不遇的大雨,前往殡仪馆的路上积水及膝,汽车齐齐熄火在路中间。从九江、萍乡、寻乌……曾与他共事的同事们连夜赶来,脱了鞋子、挽起裤腿往前走,只为见组长最后一面。

钟杰兰赶到的时候遗体告别已经结束了。在后厅,她见到了李泉新最后一面。回想起3月底最后一次通话,一时就泪眼模糊了。那是李泉新将进行肝移植手术前,第三巡视组里年长的“老大姐”钟杰兰代表大家给组长李泉新打了一个电话,他笑着说“我希望还能回去跟你们一起战斗。”

巡视工作一线,虽不见炮火硝烟,却丝毫不输战场,方方面面的压力和阻力暗藏。

组员唐志勇说,李泉新就是大家心中的“指挥员”。只是这一次,大伙儿再没能等到他们的组长回来,回到他为之倾尽心力的巡视战线。

唐志勇念念不忘这样一个画面:2015年巡视江西省建材集团,因为办公条件简陋,一张大桌子上堆满了材料。一天深夜巡视归来,他推开门,看到李泉新半伏在桌上分析材料,像极了前线指挥打仗。

2015年3月,李泉新率组进驻南昌市西湖区不久,便收到许多反映该区某镇镇、村干部私吞村民征地款的举报。李泉新了解到,问题久积未决,主要是背后涉及权钱交易、准黑恶势力干预等重重黑幕。巡视组把初步掌握的线索移交当地纪检监察机关,本希望快查快结,而巡视组和办案人员却接连收到明目张胆的威胁短信“你什么来头我知道,大家低头不见抬头见,适可而止,以免祸及家人。”

李泉新意识到这块硬骨头必须啃下来,他告诉大家“没有不能揭的黑,没有不敢碰的恶。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必须坚决完成省委交给的重任。”

半个月后案件有了结果,涉嫌违纪违法的3名负责人被移送司法机关,镇里的百姓上街放起鞭炮,打出“感谢政府,感谢中国共产党”的横幅。

在实践中,李泉新总结出一套“泉新工作法”,“捅天花板”“挖老矿”等秘诀在省委各巡视组中得到推广。第三巡视组更因工作成效显著成为省委巡视工作的“尖兵队”,2014年至今年4月,完成8轮巡视任务,先后巡视26个单位,发现问题线索934个。

组员葛春瑜说,那是一段激情燃烧的日子,辛苦并快乐着。

“曾听李泉新背诵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连标点也不落下。”回想与他共事的一年半,青年干部漆世红叹道:“他完全符合我心中对老党员的想象,像座灯塔。”

在一次与同事的闲聊中,李泉新感慨“如果腐败继续蔓延,将来我们的国家和民族依靠谁?”他常说,“我们手握巡视利剑,必须对得起党和人民的信任。”

“孔曰成仁,孟曰取义,惟其义尽,所以仁至”。“道之所在,虽千万人,吾往矣。”李泉新常赞赏诗文里的忠勇,而他自己的忠诚和担当,也变成了这个时代的清流。

“我再算一遍,党费决不能少交。”这是2014年漆世红第一次帮他算党费时的对话。“他生怕我算错了、交少了,末了拿着文件和工资条按着计算器认认真真又核对了一遍。”

巡视工作千头万绪,但每月他都不忘按时向组织缴纳自己的党费。交完后,会把党费证要过来亲手保管,用一个塑料袋装在自己内衣口袋里。

巡视组的许多年轻人回忆起李泉新,都说他是永恒的“黑白色系”。

——深色的裤子是几十块一条的警裤,日常白衬衣洗得干净就行,丝毫不讲究档次。拎着人大开会发的材料袋乐呵呵当“公文包”,常年喝水的杯子是大号罐头玻璃瓶。

他总说,我们做巡视工作经常与基层干部打交道,穿名牌、拎名包会与群众拉开距离,很难打成一片。

巡视组里的年轻人对李泉新的另一个印象,也出奇的一致:才情满怀。

1976年到1978年在部队的时光,李泉新每天坚持读报、听广播,硬是靠着自学在1978年考入北京大学图书馆系,成为恢复高考后的第二届大学生。在他工作了27年的江西省纪委乃至全国纪检和巡视系统,“北大才子”的美誉广为流传。

“他喜欢看书,也喜欢给大家讲。由于记忆力好,过目不忘,讲到兴起时就能大段背诵原文,或是把经典名句随手写下来。”李思远说,他从不是板着脸的领导,更像令人尊敬的兄长。

“他能大段背诵毛泽东选集中的经典篇目,可以把诗经中的生僻字句解释得清清楚楚,还经常眉飞色舞给我们讲开国将帅的故事。”漆世红说起这些,点点滴滴,历历在目。

学而信,信而行。在曾经巡视过的江西省水利厅,纪检组长吴信根这样评价“他对党的忠诚不是盲从,而是源于文化的支撑,是建立在‘真理解’基础上的‘真信仰’。”

“他其实特别恋家”,巡视组副组长熊桂生提起一件小事让人莞尔一笑:“我从老家给他带来几个莲蓬尝鲜,他不舍得吃,说要留着回家给孙子。”

不经意间,李泉新已经深深感染了身边人。而与他最近的亲人,更多感受的是他的“严爱”。

侄子徐华辉回忆起李泉新说,家里有亲戚托他打招呼、谋好处,无一不被拒绝,只一句话“你们想做什么都可以,但要通过自己努力”。

在家里唯一享有“特权”的是他的小孙子。

走进李泉新的家,墙上满是童趣的涂鸦,墙边箱子里堆着他买给孩子的各式玩具。几幅照片记录下他和小孙子在一起的画面,从孩子幼年时李泉新用背包把他抱在胸前;到蹒跚学步时,他在沙发边和孙子一起玩耍……一张张留下的是一个爷爷慈祥的笑,是发自内心的喜悦。

熊桂生记得,巡视间隙李泉新会在嘴上挂着小孙子,出差久了更是“想得很”。

熟悉他的人都知道,只要不出差,他总是回家抢着做饭;很少参加应酬,尽可能回家吃饭。

李泉新说,闲暇时光跟家人待在一起是一种享受。

抢救室的医生也没忘记这位虚弱的病人,他执意“自愿承担一切风险和不良后果”而要求:“明天我一定要出院。”

3月12日晚,江西省人民医院呼吸内科抢救室收治了一名急诊转来的急性肺炎病人。医护人员在紧急安排吸氧、输液,却听到病人虚弱的声音:“大夫,明天我一定要出院。”

这名病人就是李泉新,他执意签下“自愿承担一切风险和不良后果”的“承诺书”,连夜带着药物坐了5个小时长途车奔赴赣州。这轮省委巡视刚刚开始,李泉新放心不下,按计划第二天要召开碰头会布置工作。

组员们记得,赶到时的李泉新面色铁青、双手滚烫,接连三天他一边输液一边听汇报、调阅材料、分配任务,几乎日日忙到凌晨。在领导和家人的一再催促下,他才同意返回南昌做进一步检查。离开赣州上车前,他还不忘交代,要在此次被巡视的江西理工大学校园电子屏上滚动巡视进驻的消息。

而这一别,竟成了他与许多同事的最后一面。5月31日,58岁的李泉新在南昌因病逝世。医治他的大夫轻声告诉家人,因平日疲劳过度,他的很多器官基本丧失了储备功能。

“一泓清泉润真情,半弯新月照英魂。”在遗体告别仪式上,有人送来一副挽联。“本色干部”李泉新的名字,浸润着赣鄱大地,也流淌在每一条巡视工作战线上。

6月7日,亲人送李泉新回丰城老家安葬。沿途十几里的乡亲们自发依乡俗点起礼花,他们用最高的礼遇迎接这位“好干部”——回家。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