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科技 >> “天宫一号”完成任务告别太空 >> 阅读

“天宫一号”完成任务告别太空

2018-04-03 09:36 作者:雷嘉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常磊
分享到:

4月2日,我国首个目标飞行器——天宫一号从天外回归,结束了长达7年的太空之旅。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2日8时15分左右,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已再入大气层,再入落区位于南太平洋中部区域,绝大部分器件在再入大气层过程中烧蚀销毁。

任务

超期服役 完成多项突破性工作

天宫一号于2011年9月29日发射升空,先后与神舟八号、九号、十号飞船进行6次交会对接,完成了各项既定任务,为中国载人航天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作为中国首个目标飞行器和空间实验室,天宫一号的任务就是为空间站的研制积累经验。

天宫一号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和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研制,高10.4米,重8.5吨。结构上可分为资源舱和实验舱两部分,为航天员提供了15立方米的活动空间。资源舱的主要任务是为天宫一号的飞行提供能源保障,并控制飞行姿态。实验舱主要负责航天员工作、训练及生活,里面每个区域都设有数量不等、锦丝带材质的手脚限位器,以保证航天员在失重飘移状态下便于手脚着力;这里甚至还为航天员提供用来娱乐的笔记本电脑,让航天员在工作之余可以看电影、上网。实验舱前端装有被动式对接结构,可与追踪飞行器进行对接。

天宫一号发射升空,意味着我国已经拥有建立初步空间站(即短期无人照料的空间站)的能力,同时标志着我国迈入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第二步第二阶段。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表示,天宫一号完成了各项既定任务。它的设计寿命只有两年,但它超期服役两年多,完成多项突破性工作,收集了大量来自太空的重要数据。2016年3月16日,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正式终止数据服务,全面完成了历史使命,进入轨道衰减期。

成果

太空授课 数千万名中学生听讲

与神舟八号对接

两次无人对接掌握关键技术

在天宫一号发射成功后的10个月里,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无人飞船成功完成了两次无人对接技术测试。2011年11月3日,二者在太空首次实现刚性连接,形成组合体,经过四个步骤:地面引导,自动寻的,最终距离,对接合拢。5公里、400米、140米、30米、20米、10米、5米……1时36分,12把对接锁准确启动,上千个齿轮和轴承同步工作,天宫与神舟毫不犹豫地牵手相拥,开始12天的双人太空之舞。这标志着中国载人航天首次空间交会对接试验获得成功,将为2020年左右建成空间站奠定关键技术基础。同时, 中国成为了世界上第三个掌握自动空间交会对接技术的国家。

与神舟九号对接

完成载人手动对接 打破美俄垄断

2012年6月18日下午,航天员景海鹏、刘旺、刘洋航天员进入天宫一号,在里面住了11天。6月24日,暂别天宫一号的神舟九号,由刘旺控制着从容来到140米停泊点。12时42分,神舟九号已从自动控制状态转为手动控制,也就是说,它的每一步都将由航天员亲手操纵。要将飞船与天宫之间的角度精准控制,这对于重量超过8吨、长达9米的飞行器而言,难度相当于“百米穿针”。刘旺一边控制手柄,一边观察仪表。调整、前进、调整——12时48分,神舟九号的对接环捕捉到天宫一号。12时55分,神舟九号与天宫一号紧紧相牵,对接成功。这意味着我国完整掌握了载人航天三大基础性技术中的最后一项——空间交会对接技术,打破了美俄50年的垄断。此前,美俄共进行了300多次太空交会对接,美国以手控为主,俄罗斯以自控为主。

与神舟十号对接

进行载人天地往返运输系统应用性飞行

2013年6月13日,搭载着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三名航天员的神舟十号与天宫一号成功实现自动交会对接。三名航天员随后通过对接通道从神舟十号飞船进入天宫一号,开展相关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等活动。与神舟九号相比,神舟十号增加了“绕飞”环节,即神十飞船绕着天宫一号进行绕飞。这一实验的成功对建造空间站非常重要,因为空间站上可能有多个对接口,飞行器要从多个方向与它对接,这就需要对飞行器的绕飞能力进行考核。如果说神舟九号与天宫一号的对接标志着中国突破和掌握了载人交会对接的关键技术,那么神舟十号就是进行载人天地往返运输系统的首次应用性飞行。二者完成空间交会对接等任务后,中国载人航天第二步任务第一阶段将完美收工,全面进入空间实验室和空间站研制阶段。

不仅如此,女航天员王亚平还于6月20日在太空授课,向国内8万多所中学的数千万名师生讲述了太空无重力环境的特点,现场演示五项实验来讲授无重力环境下的物体运动特性。标志着中国首次掌握“全面天链通信技术”,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实现太空授课的国家。(记者 雷嘉)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