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科技 >> 中管院学术委员会成立区块链研究 >> 阅读

中管院学术委员会成立区块链研究中心

2018-04-11 15:54 来源:中国网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近日,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在北京梅地亚中心召开该院学术委员会区块链研究中心成立小型会议,宣布一个致力于区块链前沿科技、权威解读、推广应用的机构正式诞生。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同志、相关院校专家学者、部分区块链技术研发应用代表和新闻媒体的朋友出席。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姜有文在致词中说,学院学术委员会区块链研究中心,是适应数字技术、信息技术、智能技术、价值传输技术、智能合约技术的发展,应时而生、应势而产的。中心主要是组织学科研究、价值研究、应用研究、标准制定、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推广应用等,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做出应有的贡献。

研究中心首任主任付大庆介绍,中心的宗旨是以人才、科技为依托,着眼中国,面向全球,追踪和引领前沿科技,研发和掌握核心技术,集成和制定标准体系,开展和做好应用推广、技术服务、人才培养、技术产业化等工作,发挥服务政府、服务社会、服务经济、服务民众的职能,努力实现推动科技发展、社会进步、人类和谐的目标。研究方针是坚持科技研究,坚持服务为本,坚持推广应用,让各行各业和广大民众都能享受到先进技术带来的便捷、安全和快乐。

付大庆还就研究中心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的重点任务作了简介。在基础研究方面:一是尽早获得区块链技术话语权。通过创新性研发和有效推广应用,集成大量的基础数据和应用案例,形成自有的可靠的技术标准、应用标准和各行业运行标准,从而上升为国家区块链技术标准和规范,推进国家标准体系建立,使我国真正掌握这项科技的话语权。二是构建公有区块链平台。充分发挥专家、技术团队的创造力创新力,搭建一个公有区块链平台,让世界上任何个体或者团体都可以发送交易,且交易能够获得平台的有效确认,任何人都可以参与其共识过程,都可以获得所需所求。三是与机器智能深度融合。要与机器智能深度融合,无缝链接,逐步实现智能管理生产、流通、分配,建立自主的、智能的信任机制,用协议控制人们的信任与生意,用合约规范人们的行为与发展。四是研发风险监督和防控系统。从基础架构、编程方式、数据传输、信息确认等各个环节,建立风险监督和防控体系,保证应用安全、稳定、可靠,并进一步解决个体和团体的保密、隐私权问题。五是做好推广应用工作。中心除北京的主体团队,正在筹建中部、东部、南部、西部、北部地区课题研究组,分专题组织研究活动和应用推广,形成政、学、研、产、用为一体的格局。

在场景搭建方面:首先是升级完善追溯系统。在已有追溯系统的基础上,再进行技术改造和升级,填充更加广泛的内容,保证在任何场景都能适用。其次是构建现代供应链平台。建立从产品设计、采购、生产到销售、配送、服务等全过程高效协同的组织形态,形成一条连接供应商到用户的商品链、物流链、信息链、资金链和增值链,实现物流、商流、信息流、资金流的跨界融合。第三是研发法律服务系统。将公民身份、团体(单位、企业)身份、产品身份、执法部门、政务部门、法律和政务工作者等个体单元或团体单元链接起来,让法律更好地服务公民、服务社会,再不要出现需要证明“我妈是我妈”的现象。第四是开发行业区块链。由某个行业内部指定多个预选节点为记账人,形成一个行业板块,其生成由所有的预选节点共同决定,达到提升行业信用,提高行业质量,打造行业品牌的目的。研究中心还将根据社会需求和技术开发创新进程,逐步在政务、农业、教育、文化、艺术、金融、商务、社交等领域及相关系统搭建区块链技术应用场景,让这一技术在各领域、各行业充分发挥其作用。

会上,区块链专家、北京首溯科技总裁魏磊先生演示了区块链+追溯体系的应用场景,法学博士、计算机博士王运嘉先生演讲了区块链的法律问题,研究中心领导、区块链专家还就区块链基础技术、政策保障、发展趋势、应用前景等与媒体进行了交流和解读,并对研究中心的建设作了展望。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