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科技 >> 一个“三无”文明的秘密 >> 阅读

一个“三无”文明的秘密

2018-02-24 10:24 作者:陆成宽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常磊
分享到:

近日,一个名为玛雅文明水下洞穴探索的项目团队发表声明称,经过几个月的研究,考古学家和潜水员在玛雅文明的摇篮——墨西哥的尤卡坦半岛发现了一条连接两个水下洞穴的通道。该通道长达347公里,或许是世界上最长的被水淹没的洞穴。

玛雅文明水下洞穴探索项目的领队、水下考古学家吉列尔莫·德·安达表示,这一发现将有助于了解神秘的玛雅文明。

洞穴在玛雅文明中意味着什么?

一个水下的洞穴和玛雅文明能扯上什么关系呢?

公元前约2500年,玛雅人就已定居在墨西哥南部、危地马拉、伯利兹以及洪都拉斯和萨尔瓦多西部地区。公元前400年左右,他们建立了早期奴隶制国家,公元3—8世纪为繁盛期,此后开始衰落并最终湮没。

玛雅文明是南美洲古代印第安文明,由印第安玛雅人而得名,是美洲古代文明的杰出代表。它建立在喀斯特地貌之上,这种地貌主要由柔软的并且可溶于水的石灰岩构成,地下有数以万计纵横交错的洞穴。

而洞穴和深井在玛雅人的宗教中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美国加州大学的考古学家霍利·莫耶斯在阅读了大量有关玛雅文明的书籍后发现,洞穴是一个在玛雅艺术和文学中反复出现的题材:它们被画在陶罐上、被写在诗歌里、被刻在石碑上。玛雅人认为,每一个洞穴都通往地下世界——“希泊巴”。“希泊巴”是古代玛雅语,意思是“恐惧之地”,是玛雅神话中的阴间。玛雅人把洞穴看作是到达阴间的“地狱走廊”,而不是人类居住的地方。

虽然洞穴和玛雅文明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但是由于这些洞穴黑暗狭窄,深不见底,考古学家最初不相信这里还会有古代玛雅人活动的遗迹。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他们不厌其烦地绘制巨型金字塔的地图、测量华丽宫殿的规模、临摹石碑上的象形文字,却忽略了神秘的洞穴。

直到1959年,一位导游无意中进入了奇琴伊察(位于今天墨西哥尤卡坦州南部)的一个洞穴发现了充满陶罐的密室,被美国国家地理频道报道后,考古学家们才意识到这些年自己遗漏了些什么,开始把目光聚焦到玛雅的洞穴上。

他们在尤卡坦半岛挖掘出很多古玛雅洞穴,这些洞穴中有迷宫般的石制寺庙和金字塔,甚至一些洞穴还位于水中。考古学家称,他们发现洞穴中的寺庙格局非常接近水域,甚至一些寺庙还位于水下。这很可能是精心设计的宗教仪式活动的一部分,该仪式涉及到死亡、生命和人体献祭。

洞穴揭示玛雅文明消失原因?

随着对洞穴调查的深入,考古学家连续在数百个洞穴中发现了大量玛雅宗教祭祀仪式的痕迹。

他们将从洞穴中提取的玛雅遗物进行碳14测年后发现,洞穴入口处遗物的年代几乎覆盖了公元250年到900年的所有时间段;然而,洞穴主厅室附近幽深且黑暗的地方,遗物的年代只能追溯到公元800年到900年之间。这就意味着,在公元800年到900年之间,玛雅人突然频繁进入洞穴的最深处举行宗教仪式。

令人不解的是,既然玛雅人已经有了用于祭祀的金字塔,为何还要到洞穴中举行祭祀呢?

莫耶斯研究发现,玛雅人认为“希泊巴”住着危险邪恶的恶魔,但也住着可以给他们带来幸运的雨神恰克,而洞穴深处是玛雅人祈求雨水的地方。

在公元800年到900年之间,玛雅城市遭遇了连续的干旱,因而对雨水极度的渴望,使玛雅人不惜涉险深入洞穴,举行极端的活人献祭来取悦雨神。而这段时间,正好对应了古玛雅时期的尾声,所以莫耶斯认为,干旱才是导致玛雅文明衰亡的主要原因。

此外,科学家首次整理出中美洲古代气象记录也似乎佐证了这一点,气候记录显示,在玛雅文明开始衰退的前一个世纪之前,即公元250年至800年,玛雅地区的降水量相对较高,城市发展处于全盛时期。但从公元820年左右,在连续95年的时间里,该地区开始经历断断续续的干旱,有些地方的干旱甚至持续了数十年之久。而大多数玛雅城市都是在公元850年到925年之间衰落的,和干旱发生的时间高度重合。

然而,也有些科学家并不认同干旱导致玛雅文明消失的说法。20世纪80年代末,一支包括考古学家、动物学家和营养学家在内的共45名学者组成的多学科考古队,用了6年时间对约200多处玛雅文明遗址进行考察,得出的结论是:玛雅文明是因争夺财富及权势的血腥内战,自相残杀而毁灭的;还有人认为,现在的中美洲时常发生地震、飓风等自然灾害。历史上古玛雅人也难免受到地震、飓风的侵害,因此他们迁徙到了其他地方,由于人去楼空,造成了玛雅人居住地区的衰败。

这个文明到底独特在哪儿?

为什么考古学家会如此关注玛雅文明呢?因为这个文明是如此的独特。

北京大学历史系林被甸教授在《探访“玛雅”——尤卡坦半岛考察报告》中写道:玛雅的经济生活、社会组织和文化艺术自成一格,表现了与旧大陆不同的文化特色。打开地图,我们会惊奇地发现中部美洲与南部中国几乎处在同一纬度上,有类似的生态环境,都以农业为生,但他们天各一方,创造了不同类型的文化。玛雅人在丛林里开荒种地,培育了玉米、马铃薯、红薯、西红柿、烟草和可可等作物,这些农作物在中国和整个旧大陆是闻所未闻的。玛雅人没有金属工具,从未使用车轮和大牲畜,他们在“三无”条件下从事农业生产,建造宏大金字塔、宫殿以及其他公共工程。

除了经济文化之外,玛雅人在科学领域也取得了极高的成就。

玛雅历法测算的地球年为365.2420天,现代测算为365.2422天,误差仅0.0002天,也就是说5000年误差仅一天;测算的金星年为584天,现代测算为583.92天,误差每天不到12秒。

数学方面,玛雅人至少在公元前4世纪就掌握了“0”这个数字概念,比中国人和欧洲人早了800—1000年。玛雅人创造了20进位制计数法,数字演算可沿用到400万年以后。如此庞大的天文数字,只有在现代星际航行和测算星空距离时才用得上。

然而在这个登峰造极的高度文明诞生之前,玛雅人巢居树穴以采集为生,即使到了16世纪,西班牙人在布满古迹遗址的尤卡坦半岛上看到的印第安人,还是以树叶遮体、住泥巴茅屋、以采集狩猎糊口。显然那种精确的天文历法和数学,那种令全世界景仰的文明、艺术,都远超出当地印第安土著几近原始生活的实际需求。这又是怎么回事呢?难道真的像有些人说的玛雅人是外星人的后裔吗?一切都还是个谜。(记者 陆成宽)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