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科技 >> 机器人帮你赚钱,财富管理要变天 >> 阅读

机器人帮你赚钱,财富管理要变天?

2018-01-09 08:54 作者:李虹含 柯湘云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这个世界正在残酷惩罚不接受新生事物的人!回眸我们对科技与金融的认知,这句话完全得到了佐证。若干年前,国人很难接受电脑与网络:一堆铁疙瘩怎么可以购物?股票刚刚出现,多少人认定这是资本主义搜刮财富的骗局?手机支付横空出世,多少人认为将银行卡与手机绑定是一种不能接受的危险行为……

时至今日,我们离了电脑便无法工作,线上支付几乎要取代现金,一些小学生都吵着用压岁钱炒股或是理财。在变幻如梭的金融科技时代,若我告诉您:机器人可以帮您理财,人工智能可帮您运用金融技术钱生钱,您可以日日海滩度假、夜夜笙歌曼舞,不必再辛苦赚钱,您可相信?

这不是新骗局也不是忽悠,中国人民银行的金融“十三五”规划已将智能金融上升至国家战略。无论您笃信还是质疑,时代的列车正在轰轰碾压;无论您是被人工智能裹挟者,还是创造与拥趸者,人类社会的投资理财事务已转至人工智能篇章。

也许我们对机器人的认识还停留在车间机床上的机器手臂,或者电影《瓦力》中呆萌可爱的小机器人伊娃,但事实是,如今已有更多被赋予了投资能力的机器人问世并开始服务人类。

您一定会问:拥有人工智能的机器人能在投资方面为我做些什么?它们怎么能为我“靠谱”地赚钱?

那我敢问:您可有一双慧眼,分得清每个金融产品的涨跌起落?您是否能抓得住每一个大底,逃得了每一个大顶?您是否有足够的智慧和勇气及时止损、止盈?

这些事,机器人可能做得比您更好。

因为机器人没有情感。岁月彷徨里,您处处小心翼翼,力图避开理财大坑,希望收益涨个不停。生而为人,哪有不存“贪悔”之心的呢?在投资这件事上,有时候反人性思维反而有利。

无数顶级投资人最终领悟到,投资界最应该信奉的“圣经”不是巴菲特投资法,而是《金刚经》,投资的时候要“无我相,无人相,无众生相,无寿者相”。机器人就是啥“相”都没有,他们不带感情色彩的投资操作只有一个目的:在给定约束条件下让收益最大化。

对于机器人来说,约束条件需要简单再简单,智能投顾科学家与编程人员给机器人芯片中输入若干代码,分别对应盈利、亏损到某个点位平仓、某些连续若干天上涨的股票、基金加仓等。

没有“疑”和“悔”的机器人在执行交易操作时,杀罚决断毫不犹疑。因此,机器人智能投顾市场发展迅速。美国等海外市场的智能投顾行业发展势头迅猛,2016年智能投顾行业的资产管理规模达到3000亿美元,预计2020年将增长至2.2万亿美元。

中国的智能投顾市场尚在起步阶段,发展势头亦很猛,各类型机构均有机会开拓市场。银行及互联网巨头在资产能力和团队实力上更具优势,而第三方机构则具有较高灵活性,未来具有很大发展潜力。

说到这里,可能许多人会问:找个厉害的机器人帮我投资,那么未来我是否会超过马云、巴菲特,变成世界首富?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因为机器人投资也有其局限性。正如DeepMind公司AlphaGo击败人类顶尖围棋选手,而到了中国象棋界,机器人玩不过初学萌童,原因是围棋规则简单,中国象棋规则复杂。在机器的世界里,规则越简单,越容易反复练习并纠错,可人类投资世界规则多如恒河泥沙,多少投资者的贪嗔痴疑夹杂其中,共同构筑着金融市场的涨跌起伏。

那么,机器投资在哪方面最有用呢?

正如上文所说,在那些规则简单的投资领域。比如智能定投、智能黄金投资,由于基础投资品的价格相对稳定,没有暴涨暴跌,机器人可以时时监控价格涨跌和投资品的相关信息。

信息爆炸时代,如何搜集并应用更多有效信息成为金融人的难题。投资人每天第一件事情就是刷“财经新闻”,看自己投资的股票所属行业、公司、上游、下游等报道,但是“百密一疏”,风暴往往来源于某一细微的蝴蝶展翅。而如果是机器人监控新闻,接着自动进行交易下单,很大程度上会避免投资陷入深坑。

同样关涉筛选信息,在多如牛毛的各类金融资产中,用肉眼去识别哪一类资产更具价值,显然颇具挑战性。然而机器人将资产分为股票、债券、期货、基金、信托五大类,将判定条件设为连续30日超过5%年化收益率的产品,持续预警就可以筛选出相应的投资产品。

中国新老股民最爱做的事情之一就是“打新股”(申购新股)。但是很多股民经常忘记申购,机器人投资可以设置每日交易时段自动打新,您只要等着中签短信和缴款通知即可。

机器人投资这么好,为什么用的人还不多?

投资者看到软件里自动蹦出来的一些推荐股票、基金,按说反应链条应该是这样的,第一反应:疑惑;第二反应:点开;第三反应:觉得收益还不错;第四反应:买。但是,达成“买”这一行为的人数占比较低。这反映了一个问题:人们为什么不相信投资亏损概率小的人工智能金融应用?

诚然,拿血汗钱让机器人帮忙理财,任何人心里都会犹豫。那当下的人工智能究竟靠不靠谱?

对此,一言以蔽之,机器人投资设计的初衷就是弥补人类思维的缺陷,评判其是否有效有以下三个关键标准:1、数据。基于全网大数据的人工智能是有效的;2、限定条件明确且符合金融投资逻辑的智能算法是有效的;3、模型经过反复验证,验证了投资收益的人工智能是有效的。

因此,不是所有沾了人工智能边的金融科技都能成为成功的投资机器人。成功者需具备海量的数据、靠谱的规则,经历过反复试验。

在未知的未来面前,我们永远都是孩子,强大的人工智能确实能帮我们离成熟、成功更近一步。机器人投资,可说是我们奔向财务自由的一双优质跑鞋。

面对机器投资,无需惊慌,拥抱未来才能获得更多机会。(李虹含系产业升级与区域金融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柯湘云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硕士)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