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科技 >> 111光年外有个“放大版地球” >> 阅读

111光年外有个“放大版地球”

2018-01-05 08:50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据国外媒体报道,一项由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和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共同开展的最新研究指出,太阳系外一颗鲜有人知的行星或许是地球的“放大版”。这颗遥远的地外行星名为K2-18b,可能像地球一样,也是一颗岩质行星。

K2-18b位于其中央恒星的宜居带中,因此表面很可能储有液态水。该研究还发现K2-18b拥有一位“近邻”K2-18c。它也许也是一颗由岩石构成的“超级地球”行星,不过不可能拥有外星生命。

这两颗行星都围绕红矮星K2-18转动,距地球111光年。“能够测算K2-18b的质量与密度具有重要意义,但能发现一颗新的地外行星也是天公作美,同样令人激动。”该研究的主要作者、蒙特利尔大学的瑞安·克劳迪埃表示。

该团队发现,这颗行星可能是一颗拥有气态大气层的岩质行星,就像地球一样;但也可能是一颗主要由水构成的行星,表面覆盖着厚厚的冰层,而在分析K2-18b的过程中,克劳迪埃在数据中发现了一些奇怪的信号。其后研究人员意识到,这些信号来自于另一颗地外行星。虽然后来发现的K2-18c距中央恒星更近、温度可能过高,但就像K2-18b一样,它也具有“超级地球”的特征。

研究人员表示,K2-18b将是NASA于2019年发射的詹姆斯·韦伯望远镜的主要探索目标。“利用詹姆斯·韦伯望远镜,我们将可以详细观察它的大气,看看它究竟是有气态大气层,还是一颗被水覆盖的行星。”克劳迪埃解释道。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