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科技 >> 新研究说气候变化导致鸟类体型变 >> 阅读

新研究说气候变化导致鸟类体型变小

2018-01-29 22:26 来源:新华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澳大利亚麦考里大学一项新研究说,许多鸟类的体型在进化过程中逐渐变小,罪魁祸首似乎是全球气候变暖,这一发现加剧了科学界关于气候变化对鸟类健康产生负面影响的担忧。

生物学界有一种观点认为,寒冷地区的动物通常体型较大,而生活在温暖地区的动物通常体型较小,原因是与较小的体型相比,较大的体型能更有效地保存热量。

麦考里大学研究人员在美国《海雀:鸟类学进展》杂志上发表的最新报告指出,对于鸟类体型的大小,酷热可能比低温的影响力更大。即便将来要经历寒冷的冬天,在炎热夏季出生的雏鸟仍更可能成长为体型较小的成鸟。

研究人员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30个不同地点捕捉到40只成年麻雀,通过比较和测量发现,对它们成年后体型尺寸而言,相关区域夏季最高温的影响远远大于冬季最低温,而夏季正是它们繁殖的季节。

参与研究的西蒙·格里菲思认为,不仅是鸟类,很多物种都可能变小,尚不清楚这意味着什么,或许是一种适应性反应,能让动物更好地应对环境变化。

这项研究的第一作者塞缪尔·安德鲁说:“如果这些体型方面的变化是适应较暖气候过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那么没有随气候改变体型的鸟类可能成为更脆弱的物种。”

研究人员也表示,气候变化对鸟类健康的具体影响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