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科技 >> 世界首个克隆猴在中科院诞生 >> 阅读

世界首个克隆猴在中科院诞生

2018-01-25 09:24 作者:雷嘉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常磊
分享到:

世界上首个体细胞克隆猴“中中”已于2017年11月27日在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诞生,第二个克隆猴“华华”于12月5日诞生。这一重大成果将推动我国率先发展出基于非人灵长类疾病动物模型的全新医药研发产业链,促进针对阿尔茨海默病、自闭症等脑疾病的新药研发进程。世界顶尖学术期刊《细胞》(Cell)今天以封面文章在线发表这项成果。

自从1997年“多莉羊”体细胞克隆成功后,许多哺乳类动物的体细胞克隆也相继成功。但是,与人类相近的非人灵长类动物(猕猴)的体细胞克隆技术一直没有解决,是近20年来很多国家都在探索的世界性难题。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孙强研究员率领以博士后刘真为主的团队,经过五年的不懈努力,成功突破了这个生物学前沿的难题。去年底,两个克隆猴相继诞生在中科院神经所、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的非人灵长类平台。目前“中中”和“华华”都健康状况良好。

这一突破标志着中国将率先开启以猕猴作为实验动物模型的时代,进一步巩固了中国科学家在我国即将启动的灵长类全脑介观神经联接图谱国际大科学计划中的主导地位。

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脑疾病模型猴的制作将为脑疾病的机理研究、干预、诊治带来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目前绝大多数脑疾病之所以不能有效治疗,主要的原因之一是研发药物通用的小鼠模型和人类相差甚远,研发出的药物在人体检测时大都无效或有副作用。体细胞克隆猴的成功,将推动我国率先发展出基于非人灵长类疾病动物模型的全新医药研发产业链,促进针对阿尔茨海默病、自闭症等脑疾病,以及免疫缺陷、肿瘤、代谢性疾病的新药研发进程。

中科院41个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实施7年以来,已有10项通过结题验收,包括自主研制并成功发射了“墨子”“悟空”等系列科学实验卫星,“页岩气勘探开发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专项钻探到优质含气页岩层段等等。据中科院院长白春礼介绍,一批先导专项已经在服务国家经济社会,例如“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近期帮助卵巢功能衰竭患者诞下婴儿,“个性化药物”专项研制的6个新药去年获批进入临床。(记者 雷嘉)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