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科技 >> 研究:大地震在满月时多发的说法 >> 阅读

研究:大地震在满月时多发的说法缺乏证据

2018-01-18 09:12 作者:周舟 林小春 来源:新华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美国科研人员一项统计分析表明,大地震的发生与月相和特定日期有关的传言缺乏科学依据。

美国地质勘探局的苏珊·霍夫评估了17世纪以来发生的204次震级8级及以上的大地震,将其与月相和日期进行对比。为避免统计样本中有些地震是更大级别地震的余震,影响统计质量,霍夫只比对了较大规模的地震,因为这是某次更大地震余震的可能性较小。

霍夫说,研究发现没有证据表明大地震的发生受地球同月亮或太阳的相对位置影响。虽然有观测者认为大地震与特定的月相有关联,但这种模式与“数据完全随机得到的结果没有差别”。

研究确实发现一些不同寻常的“信号”,例如单日发生地震数量最多的一天发生在新月7天之后。但霍夫指出,这不具有统计学意义,且“那时月潮应该处于最低点,这也不符合物理规律”。

潮汐现象是海水在月球和太阳等天体的引潮力作用下产生的周期性运动,距离地球较近的月球是引发潮汐的主要原因,其中满月和新月时潮汐力最大。霍夫认为,这会在微弱程度上对地震成核产生一定应力,虽然有专家认为两者存在弱关系,即潮汐应力大时地震次数多,但“他们从未宣称这可以用来预测地震”。

大地震发生前需要存在成为地震“种子”的破裂过程,这一过程称为“地震成核”。

霍夫说,如果满月时再发生一场强震,那时这种传言又会冒出来,希望人们看到扎实的研究,即从长期看,没有追踪记录表明大地震在满月时多发。

研究发表在即将出版的美国《地震研究通讯》上。(记者 周舟 林小春)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