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科技 >> 来自三十亿光年外的惊悚 >> 阅读

来自三十亿光年外的惊悚

2017-09-05 08:49 作者:张梦然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梦然丝语

快速射电暴来历不明,意义未知,每次出现都吓人一跳。因为它们“不到一秒钟就释放太阳一整天的能量”。

按理说,浩渺宇宙,星体不拘一格,这种奇怪的无线电波,很可能是颗暴躁的超新星、神经的中子星、冲动的超级耀斑等等。直到去年,天文学家才确定了唯一一个会重复爆发的快速射电暴,编号FRB121102,2个月内可以爆发11次。

虽不排除它可能是一颗正飞快转啊转的中子星,但理论学家还是认为,这个快速射电暴的特征很符合一个高等外星文明泄露的痕迹。譬如说,极其强大的外星生物使用激光脉冲驱动的航天器,就能出现这种现象。

但这也意味着,他们的技术先进性会是地球人难以望其项背的程度。

去年,亿万富翁尤里·米尔纳和霍金携手启动的1亿美元项目“突破摄星”,就是要研制一款由高能激光驱动的微型飞船,加速到光速的20%,到达目的地后再通过小型激光器将数据传回地球。

但这项计划被骂是“忽悠”。人们吐槽的点在于:技术上无法实现——无论是激光、飞船还是通信。

我们可以看看它的项目构架:高海拔建立方圆数千米的激光推进装置;每次发射产生和存储的能量约等于几百万度电;发射一架“母舰”,搭载几千个微型飞船到太空轨道;聚焦激光束,飞船瞬间承受极端高温,再在几分钟内加速到最高速度;一路上抵抗星际尘埃,因为只要撞上一粒星尘,飞船就会大幅减速……最后是数据传输,这种只有邮票大小的飞船,要和地球通信,别说等20年,很可能根本接收不到。

因此科学家才会说,对现在地球文明来讲,这想法有开创性,但谈不上有什么太大的科学价值。

话说回来,这次FRB121102重复了又重复。我们也终于确定了源自30亿光年外的一个矮星系。这个快速射电暴如果真和外星文明挂钩,那就很惊悚了。

因为当这些我们迄今无法实现的脉冲,从它们“家园”出发时,太阳系还不到20亿岁,那一刻的地球上,只有单细胞生物。

这当然不会是冲着我们来的。在我们这儿,最简单的多细胞生命体开始形成也不过是近10亿年的事儿而已,真没什么值得让当时的生命体“费心”的。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