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科技 >> 科学家破解美国内战潜艇沉没之谜 >> 阅读

科学家破解美国内战潜艇沉没之谜

2017-09-04 09:01 作者:徐徐 来源:中国科学报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研究人员表示,他们破解了关于美国南北战争最令人费解的谜团之一:是什么导致“汉利号”潜艇的沉没。“汉利号”是历史上第一艘击沉敌方舰艇的作战潜艇。

1864年2月17日,这艘属于南方邦联的船在刚刚摧毁查尔斯顿海港中的“豪萨通尼克号”战舰后便和全体船员一起消失了。“汉利号”的残骸直到1995年才被发现。当它在2000年被从海底打捞上来时,8名船员的骨架仍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没有任何试图逃跑的迹象。

自此,考古学家和生态环保人士开始专注于研究这艘保存在南卡罗来纳州克莱姆森大学修复研究所的潜艇,以寻找其毁灭的线索。主流的观点包括:“豪萨通尼克号”船员击中了它;同另外一艘船偶然相撞;潜艇自带鱼雷产生的冲击力使船员丧失行动能力并且可能立即死亡。

杜克大学损伤生物力学专业研究生Rachel Lance表示,现在看来,最后一种理论看上去是正确的。“爆炸产生的压力波被传播到潜艇内。它是如此强劲,以至于船员因此丧生。”

Lance和其他研究人员通过引爆大小只有“汉利号”1/6且在农户池塘中沉没的USS Tiny比例模型,模拟了船员遭受的爆炸力。他们在日前出版的《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上发表了这一成果。

曾在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负责海洋遗产管理的James Delgado介绍说,“汉利号”是美国内战中由南北双方研制的诸多早期潜艇之一。这艘12米长的船由高强度锅炉钢板构成,铆钉被捶打成片并且和外部表面齐平,从而使阻力最小化。船员利用齿轮传动的手动曲柄为船只提供动力,并且弯着腰坐在中间曲轴上面的凳子上。“汉利号”唯一的武器是填满黑火药的铜柱。Lance介绍说,铜柱大小和啤酒桶相仿,并且和船头上一个6.7米的洞相连。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