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科技 >> 这个“捕风者”不简单 >> 阅读

这个“捕风者”不简单

2017-09-30 08:54 作者:雍黎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H140-3MW风电机组搭配风轮模型受访者供图

拥有全球陆地3MW级最大扫风面积的陆上风电机组“捕风者”在重庆“诞生”。9月22日,由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海装风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海装”)自主研发的H140-3MW风电机组正式下线,该风电机组搭配风轮直径达140米,是目前世界风轮直径最大的3MW陆上风电机组,相比同类机组扫风面积增加30%左右。

140米风轮直径世界最大

这台3MW风电机组轮毂中心高度最高超过120m,可以在-30℃和40℃的温度中运行,在9.6米/秒的最佳风速下,每小时可以发电3000度。

“这是我们针对中国风的特点,研发的新一代陆上大功率风电机组。”中国海装研究院副院长张凯介绍,相比现在陆上风电机组主流机型2MW风力发电机组,3MW装机量更少、发电量更高、施工成本更低,在陆上低风速区表现更优异。张凯举例说,一个风力发电机场,如果装2MW风力发电机组需要立25根杆,3MW风力发电机组只需要立16根杆,在节省土地上对比非常明显。

另外,相对于国内现有3MW机组来说,风轮直径140米,扫风面积增加30%左右,大大提高了发电量,适用区域覆盖从东部沿海到青海以及云贵川等地。

大块头更有大智慧

“这款机组不仅是风轮直径大,还有一颗智慧的‘心’。”张凯说,3MW机组系列机型开发了从先进降载及发电量提升控制技术、SCADA、CMS到云端大数据分析组成的单机及风场运行、监控、远程诊断和预测的智慧系统。

作为“捕风”能手,3MW机组采取分区控制,在低风速段桨距保持在最小桨距角,实现最大风能捕获。在高风速段由桨距控制器和转矩控制器同时作用,保证机组满发输出。同时,在机组上采用多传感设备的智能运行控制技术,可实现运行状态和运行环境最优匹配。

“无论是在丘陵还是沙漠、平原还是高原,它的环境适应性都超强。”张凯说,该机组能满足不同海拔、风沙、盐雾、结冰、平原、山地等风电场环境,满足最新电网规范要求的高/低电压故障穿越能力,可实现单机及组群一次调频等与智能电网相匹配的功能。机组状态智能实时监控显示,故障自动定位,能进行预维护管理。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