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科技 >> “向阳红03”船上的绿色担当 >> 阅读

“向阳红03”船上的绿色担当

2017-09-29 08:49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从8月15日登上“向阳红03”船,跟随科考队员“漂”在东太平洋上,就听常出海的“老大洋们”总念叨,远洋科考有“二怕”,一怕恶劣海况,二怕不见绿色果蔬。如果这是衡量海上漂的幸福标准,无疑,大洋45航次第二航段的科考队员幸福感爆棚。

没有特别差的海况(据说第一航段曾遇到过四个台风,船上大部分人都被撂翻),出海一个月后水果不重样蔬菜不间断。直到靠港前几天,绿叶蔬菜宣告消失。大厨蓝锋利有点焦虑地说,“蔬菜库里就剩洋葱土豆萝卜包菜花菜了”。一旁的侯艳平接过话茬,“我那菜园子很快又能收一茬,大伙夜宵时的面条还可以打点绿色。”

按照以往经验,远洋航行船只出海20天后,就只剩土豆洋葱“做主”了。绿色果蔬要么消耗完,要么烂掉了。蓝锋利解释,“向阳红03”船是新船,再加上4—6摄氏度的蔬菜库中每天定时释放1—2小时的臭氧,减缓了霉菌的繁殖速度。

三楼吸烟室斜对过,靠墙立着一个五层的白色基质栽培架,周遭整齐摆放着油桶、箱子,在这个略为逼仄的空间中,小白菜、油麦菜、生菜、小油菜、空心菜、木耳菜顽强生长。

这是“向阳红03”船舱内的专属菜地,眼前这位浓眉大眼发微卷的湖北妹子侯艳平,精心呵护着仅有三平方米的“小试验田”。“我在本航次的任务之一就是种菜,简单来说就是一种基于海洋微生物研发的新型栽培基质,将海洋微生物的特殊功能引入无土栽培过程中,并在‘向阳红03’船上首次应用。”

第二航段科考任务繁重,侯艳平不仅要值守大夜班,还要挤出白天补觉时间照顾菜园子,定期浇水并根据蔬菜生长情况调控光照温度,精心检测、记录基质的含水量、电导率值、温度以及光照等数值……

3平方米的菜地,如何照顾更多人的需求?侯艳平再三琢磨后,在四楼后甲板休闲平台上辟出一块地, 将部分蔬菜品种移栽到洗干净的油桶、废弃的泡沫盒中进行试验。几天后发现,室外空气中盐分太高,苋菜全被烧死,木耳菜、空心菜和马齿苋却斗志昂扬的活了下来。

“苋菜不适合海上种植,小油菜口感不错很受欢迎,小白菜产量较高;小白菜、油麦菜、生菜、小油菜适合在室内生长。”侯艳平喜滋滋地说,甲板上更适合光照较高、耐盐较强的蔬菜,比如木耳菜、空心菜。

如今,人们总会在天气晴好的傍晚,溜去休闲甲板随手拍点日落大片,顺道再为菜地松松土、浇浇水。而当舱内菜园子迎来收获季,侯艳平会贴心地放入一个小提示牌“此菜可摘”,让全船人员都来体验一把“偷菜”的乐趣。70多天来,这三平方米的小菜地共收获了三茬菜,每茬有20公斤,供应给食堂够大伙海吃一餐。

事实上,海上种菜并不是一件新鲜事,不过此前也仅限于芽苗类,比如发点绿豆芽、黄豆芽等,水叶菜仍是“奢侈品”。虽有其他科考船采用“舰船蔬菜智能生长系统”进行水叶菜栽培,但由于是水培,船舶摇晃时营养液四溅,且箱体栽培通气性不好、光照效率较低,效果并不理想。

目前而言,在船上种植水叶菜并无持续种植的成功案例。直面难题,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曾润颖研究员申请了研究课题,联合厦门通秴科技有限公司进行科研攻关,研发出适合在远洋船舶上持续种植蔬菜的新型全营养基质、营养液和光照系统,根据船上空间、不同区域的温度等实际情况,定制了包括蔬菜品种、栽培方式、轮作方法等一套蔬菜种植解决方案。

“我们这次在‘向阳红03’船上的小规模试验性应用效果不错,不仅是水叶菜种得好,而且还成功种出了黄瓜,未来菜园子规模扩大后,对船员的生理和心理健康都有很大帮助。”侯艳平说,希望三年后项目结题时,这一模式不仅能广泛应用于远洋船舶,还能推广到海岛、边防哨所、极地考察站等特殊场所。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