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科技 >> “智慧能源”时代到来,你准备好 >> 阅读

“智慧能源”时代到来,你准备好了吗?

2017-09-25 08:51 作者:杨民青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智慧能源”是近几年兴起的新概念和新理论。简而言之,是指拥有自组织、自检查、自平衡、自优化等人类大脑功能,满足系统、安全、清洁和经济要求的能源形式。随着物联网的形成发展,通过超级计算机和云计算,将互联网与水能、风能、太阳能等新兴、可再生、清洁的能源行业进行深度融合,人类能够以更加精细和动态的方式管理生产和生活,从而达到全球“智慧”的新状态。

如何理解“智慧能源”

目前,国内学者们对“智慧能源”的认识和主要观点,大体可以归纳如下:

——“智慧能源”的载体是能源,无论是开发利用技术,还是讨论生产消费制度,研究的对象与载体始终都是能源,人们不懈探索的目的也是寻觅更加安全、充足、清洁的能源,使人类生活更加幸福快乐、商品服务更加物美价廉、活动范围更加宽广深远、生态环境更加宜居美好。

——“智慧能源”的保障是制度,“智慧能源”将带来新的能源格局,必然要求有与之相适应的能够鼓励科技创新、优化产业组织、倡导节约能源、促进国际合作的先进制度提供保障,确保智慧能源体系的稳定运行和快速发展。

——“智慧能源”的动力是科技,蒸汽机与内燃机的科技创新是工业文明的基础,“智慧能源”的发展,同样需要科技来推动。核能、太阳风能、生物质能、泛能网等人们正在利用、探索或仍未发明的能源开发利用技术,必将会为“智慧能源”的发展提供巨大的动力。

——“智慧能源”的精髓是智慧,智慧是对事物认识、辨析、判断处理和发明创造的能力。智慧区别于智能,智能主要指智谋与才能,偏向于具体的行为、能力和技术。“智慧能源”的智慧,不仅融汇于能源开发利用技术创新中,还体现在能源生产消费制度变革上。

新的管理运营模式呼之欲出

“智慧能源”将深刻地改变数百年来人们已经习惯的生产、工作、生活方式,“智慧能源”时代到来,人们必须改变过去的传统观念和管理方式,从现在起就着手探索适应未来“智慧能源”时代的各项制度。

“智慧能源”的主要特征表现在“三性三化”,即:综合性,实现电、热、冷、气、水等多种能源横向协同和源-网-荷-储等多个供应环节纵向协同;就近性,优化保证能源的就地生产、就地平衡、就地消纳;互动性,实现不同能源主体之间的互动,人人都是能源的产销者;市场化,通过高度市场化的能源价格机制,促进能源利用效率的提高;智能化,通过控制中心使整个系统有了“大脑”和“神经”,实现互动协同;低碳化,实现区域能源开发利用的清洁高效。

未来,政府在长远规划中,须打破原来不同能源品种单独规划、单独设计、单独运行的传统模式,积极探索新的管理模式、运营模式、协作模式,提供区域综合能源一体化解决方案,实现真正的生产协同、管廊协同、需求协同以及生产和消费间的互动。

能源互联网:“智慧能源”建设的突破口

在2015年召开的“第五届智慧能源国际峰会”上,一个中心议题就是:“开启能源互联网新时代”。

2015年3月2日,国际标准化组织正式通过了IEEE1888标准。据悉,这也是能源互联网领域的TCP/IP标准,这一标准基于互联网协议的思路,将电、水、气等能源数据化,将能源控制总线转化为互联网节点,将能源转化为互联网流量,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互联网新技术,达到提高能效、节能减排等作用。

在这个过程中,国际标准化组织颁布的这一新标准,不仅满足数以百亿计的设备与网络之间的互联互通,同时,还将规范这些设备产生的海量数据的格式,并最终保证数据安全,实现能源互联网产业的全球部署。

据业内人士介绍,这一国际新标准颁发至今,已在中国、日本、越南、泰国、印度等全球各地,成功完成了多个示范项目及商业化的解决方案,某些项目在帮助企业提高生产效率、节约能源的同时,还产生了很多新的商业机会及商业模式。

未来,在更新观念和研究新的管理模式的同时,应将能源互联网研发作为“智慧能源”建设的突破口,真正使其走在世界前列。 (作者系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