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科技 >> 我国首次将星载铷钟应用于海洋二 >> 阅读

我国首次将星载铷钟应用于海洋二号卫星

2017-09-20 08:57 作者: 胡喆 来源:新华社 编辑:王永前
分享到:

记者近日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获悉,该院203所雷达高度计铷钟鉴定件通过了验收测试。这是海洋二号卫星第一次采用铷原子钟。采用铷钟后,年均高度误差理论上可以精确到毫米级,提高了一个数量级以上。

海洋二号是我国第一颗海洋动力环境观测卫星,具有全球观测能力,并且不受天气影响的微波观测功能,使我国海洋卫星首次以厘米级定轨的精度,全天时、全天候获取宝贵的海洋动力环境数据,极大地提升我国海洋监管、海权维护和海洋科研的能力。

据了解,过去海洋二号卫星A星是采用GPS锁定晶振方式,实时校准晶振的准确度,以实现测量数据的准确性,晶振一旦失去GPS信号,或者测量期间信号中断,卫星系统的测量结果的准确性将大打折扣。

专家介绍,海洋卫星的铷原子钟技术设计延续了北斗铷原子钟的设计,北斗卫星是成熟产品,这样可以降低新产品的质量风险。过去采用晶振,在同一区域测量海平面的年均高度误差不超过几个厘米。采用铷钟后,年均高度误差理论上可精确到毫米级,提高了一个数量级以上。由于原子钟漂移率很低,卫星整个寿命周期不用校准,铷原子钟自己维持,每时每刻都能获得准确数据。

据悉,后续海洋卫星B星和C星也将采用铷钟。203所同时还完成了海洋二号卫星星载微波辐射计定标工作,该辐射计对云层、雨区、植被和地面浅层有良好的透射性,遥感不受昼夜限制,确保了大气参数、地表参数、海洋动力环境参数的全球、全天候、全天时遥感数据的准确性。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