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科技 >> 科学家研发减肥贴片坐着能减肥或 >> 阅读

科学家研发减肥贴片坐着能减肥或成现实

2017-09-18 08:58 作者:通讯员齐琦 王甜 记者张晔 来源:科技日报讯 编辑:王永前
分享到:

    健康苗条的身材是现代都市人永恒的追求。然而,置身于高强度生活节奏的人们,总会把健身计划一拖再拖,也难抵琳琅满目的美食诱惑。如果有人说坐着也能减肥你相信吗?近日,南京大学校友、北卡罗莱纳大学顾臻教授的实验室与来自哥伦比亚大学的华人学者强力教授的实验室通力合作,共同研发出一款减肥贴片——坐着减肥或将成为现实。

科学家研发减肥贴片坐着能减肥或成现实

白色脂肪组织(左图)含有大型脂肪滴,褐色脂肪组织(右图)含有中小型的脂肪滴。一些药物能促进脂肪组织的“褐化”

  在人体中,两类脂肪组织最为常见——白色脂肪组织能以甘油三酯的形式在人体内储存多余的能量,褐色脂肪组织则含有较多的线粒体,能燃烧脂肪,产生热量。在新生儿中,褐色脂肪组织相对比较常见,它们能帮助婴儿保持体温,对抗寒冷。随着年龄增长,褐色脂肪组织逐渐减少,人的脂肪燃烧能力也相应下降,随之带来身材走形等变化。

科学家研发减肥贴片坐着能减肥或成现实

减肥微针贴片图片(左图)与扫描电镜图像(右图)

  如果将白色脂肪组织变为褐色脂肪组织,就能燃烧脂肪、顺利减肥。顾臻表示,目前市面上已经有了一些针对肥胖症和糖尿病治疗的药物,可将白色脂肪转为褐色脂肪。然而,这些药物目前只能通过口服或注射的方法进入人体,并且可能伴随着胃疼、骨折等副作用,甚至可能还会进一步增加体重。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顾臻和强力教授领导的团队目前已开发了一款全新的减肥贴片。这张贴片上头密布“微针”。这些微针每一根的直径都只有300微米。在如此细微的结构上,科学家们进一步植入了纳米颗粒——它们的尺寸在250纳米左右,相当于人头发丝的1/400!这些纳米颗粒中含有“褐化”药物罗格列酮,以及协助药物释放的葡萄糖氧化酶与过氧化氢酶。在有葡萄糖存在的情况下,这两种酶能有效营造出酸性的微环境,促使药物的释放。

科学家研发减肥贴片坐着能减肥或成现实

本研究的共同负责人之一顾臻教授(左图)及第一作者张宇琪(右图)

  “这些纳米颗粒能有效地包含药物,并缓慢将其释放到附近的组织中,而不是快速将药物送到全身。”顾臻教授表示,这款减肥贴片能穿透表皮,将纳米颗粒中的药物缓慢地释放到深层的组织,帮助完成脂肪组织的褐化。由于这些微针非常细,使用者不会感受到疼痛。此外,还可根据使用者的具体情况,能方便地调节微针长短,包裹药物剂量,实现个性化的治疗。

  相关成果近日在线发表在纳米科学领域的权威期刊《ACS Nano》,文章的共同第一作者张宇琪也是南京大学强化部2011级校友。目前,研究人员们正在评估哪款药物或是哪些药物的组合能更好地在人体内促进脂肪燃烧。不久的将来,这款减肥贴片有望进入人体试验,让肥胖症患者得到有效治疗,也可以让普通人足不出户,实现“定向减肥”。顾臻同时提到,是药三分毒,完美身材更应从健康饮食、积极锻炼中获得。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