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科技 >> 全球首部沙漠生态财富报告发布 >> 阅读

全球首部沙漠生态财富报告发布

2017-09-14 08:56 作者:马爱平 来源:中国科技网 编辑:王永前
分享到:

9月11日,联合国环境署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召开的第13次联合国防治荒漠化缔约方大会上正式发布了《中国库布其生态财富评估报告》。这也是全球首部由联合国官方撰写并发布的生态财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也是联合国和国际社会认定的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成就首个案例报告。联合国环境署执行主任索尔海姆,中国治沙办副主任贾晓霞,联合国环境署经济学家奥利维拉等出席了发布仪式,与会100多名代表见证了这份报告的发布。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在致辞中表示:“我认为生态文明重要战略思想可以造福中国100年,造福世界100年。我认为,这不仅是中国人民的共识,也是世界人民的共识。”

根据报告评估,库布其沙漠共计修复绿化沙漠969万亩,固碳1540万吨,涵养水源243.76亿立方米,释放氧气1830万吨,生物多样性保护产生价值3.49亿元,创造生态财富5000多亿元人民币,带动当地民众脱贫超过10万人,提供了就业机会100多万人(次)。

在报告发布仪式上,联合国环境署执行主任索尔海姆发表致辞:“库布其模式的成果可以说是全中国的一个楷模。我们可以看到沙漠不再是一个问题,他们把沙漠当作一个改变机会的来源,我们看到利用沙漠实现人民的脱贫,发展当地经济,同时还可以发展当地的绿化。我们需要全世界的群策群力,照顾好我们的人民、地球,我们完全可以实现这一点。”

中国治沙办副主任贾晓霞认为:“这里的模式不是简单的资本投入和产出模式,是公共部门、私营企业、人民,也就是PPP模式的拓展。这个创造财富的模式是我们在半个世纪以失败教训、成功经验综合起来创造出来的模式。今天很高兴看到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把企业的模式以国际化的语言表现出来,让更多的人来理解这一模式,有了更大的推广价值。亿利资源是荒漠化公约国际的合作伙伴,有这样的合作伙伴,我们才能探索经验,大家共同分享。”

联合国环境署经济学家奥利维拉对报告认定的库布其模式成果做了解读,他说:“29年,1.86万平方公里的沙漠现在已经转变成了经济发展和减贫的巨大宝藏,背后的商业模式的确值得分享和探索。在库布其案例中,关键点在于:着眼于长期发展,而且不仅仅关注土地本身,更应该创造出一种合作共赢和全方位的发展模式。现在,库布其沙漠每年已经能够创收12亿人民币。20年累计下来已经创造了5000亿的经济效益,这是非常令人赞叹的成就。在新加坡和中国,还有在世界各地都应该进行推广,而且它具有实际的落地意义。在上世纪80年代库布其治理真正开始的时候,人均收入大概只有800元人民币,现在已经达到了1.78万人民币。我们看到学生们可以回到学校上学,人民找到了工作,经济形成了良性的循环,这是非常值得称赞的成就。我们看到王主席也有远见卓识,希望把这个目标再翻一番。如何让土地养活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提升生活水平,提高他们的生活收入,这才是治理荒漠化应该遵循的模式。”

世界未来委员会全球总干事雅各布 冯岳克斯库尔就库布其模式带来的启发谈了两点建议:首先,制定相关的政策。我们希望和世界范围内的政策制定者合作,让他们更好的照顾本地政策的需求和关键地方的需求。法律不光是执行,还要做强劲的势头。第二、要有激励政策,税收、法律激励政策。我们要把这种激励政策做出来,把资金、资源成为回报,因此,我们考虑做一种具有耐心的资源投入。

早在2013年2月,联合国环境署第二十七次理事会就通过了《推广中国生态文明理念》的决定草案,标志着国际社会对中国理念的认同和支持。同年8月,联合国环境署、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秘书处加入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的主办方。同时,自2013年起,联合国多位荒漠化防治权威专家对库布其4年多深入、系统评估的最终结论,也为备受瞩目的库布其沙漠再添“世界纪录”。作为人类历史上唯一被大规模成功治理的沙漠,全球唯一被联合国授予“生态经济示范区”的沙漠,全球首部沙漠生态财富报告的发布,也让库布其成为全球首个被联合国和国际社会认可的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案例。

库布其生态财富报告抽象的数字背后,是千百个从赤贫走向富裕的生动故事,是千百部从困顿走向繁荣的命运交响。是杭锦旗吉日格朗图镇爽朗憨厚的蒙古汉子道格陶,把沙荒地使用权入股,发展种菜养牛多种经营,家庭纯收入达到20万元;是独贵塔拉新区生活贫困的清瘦牧民夏二,从跟着治沙团队从打工种植甘草,到承包万亩种植区当包工头,挣来30万的年收入和两辆吉普车;是利用生态改善的契机,在牧民新村兴办第一家旅游饭店的高娃和朝克图夫妇,从妻子高娃的一招“高娃手把肉”带火饭店,到丈夫朝克图参加七星湖民间文艺队做婚庆礼仪,勤劳致富……

富裕吗?宽敞明亮的新居、家门前的汽车为证!幸福吗?牧民们发自内心的灿烂笑容为证!感恩吗?牧民家里的国家领导人画像和“共产党万岁”的标语为证!这些鲜活而令人振奋的故事,灿烂如阳光般的笑容,是生态财富报告一长串数字背后最幸福的缩影,是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精准扶贫最丰硕的成果,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最美丽的佐证。

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在报告发布仪式上发表致辞时,将库布其模式总结为两句话:“第一句话:通过公私合作伙伴关系,环境改善,企业赚钱,发展可持续。第二句话:把绿起来和富起来相结合,把生态和产业相结合,把企业发展和沙漠治理相结合。库布其的成功,库布其的成果,得益于我国生态文明的重要战略思想的指引。库布其的成果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的一个生动实践。”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