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科技 >> 亚特兰蒂斯沉浮记 >> 阅读

亚特兰蒂斯沉浮记

2017-09-01 08:50 作者:莫菲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大约在1万年前,在加勒比海的一个海岛上,有一个富饶的国度,他们拥有与那个时代不相符的先进文明,能够制造精美的青铜器,甚至还能造出可航行很远距离的船只。相比于这个海岛,当时世界上的其他许多地方就是荒蛮之地,人们靠着简陋的石器维持生计,过着食不果腹的日子。这个先进的文明就是——亚特兰蒂斯。

亚特兰蒂斯在加勒比海,这不是什么新的观点。早在2010年,法国的一个水下考古小组称,他们在加勒比海海底拍到了一个奇特区域的图片,这个区域很大,呈矩形,看上去很像一座城市的遗址,不仅有建筑的残迹,纵横交错的城市街道也清晰可辨。还有一些潜水爱好者称,他们曾在加勒比海中见过类似的景象。但是这些发现还不足以证明亚特兰蒂斯就在加勒比海。不过近期一些研究人员结合亚特兰蒂斯的灭亡时间和同期地球上的地质变化为这个观点提供了科学的证据。

在地质学上有一种现象叫“冰后回弹”,说的是在冰期的盛冰期,上面覆盖冰盖的地壳由于冰盖重压而下沉,从而驱使其下的地幔物质流向冰盖较薄或者没有冰盖的地壳之下,使这些地方隆起,当冰盖融化之后,被挤到其他地方的地幔物质会回流,地壳又会恢复到原来的样子。而末次冰期盛冰期时,一些地方冰盖的厚度甚至达到了3千米,这比目前世界上最高的建筑还高了许多,在它的重压之下,地壳大幅下沉。这些厚重的冰盖大约在1.4万年前开始消融。

从时间上来看,亚特兰蒂斯沉没的时间正好就是末次冰期冰盖融化的时间,由此研究人员推测,亚特兰蒂斯可能是经历了冰后回弹之后沉入海底的,这意味亚特兰蒂斯不仅近海或者在海中,而且应该位于某个有冰盖覆盖的大陆板块边缘,或者与这样一个板块相邻。

那么,在世界上哪个区域既有可能经历冰后回弹,又在海边或者海里呢?答案就是加勒比海。

加勒比海所在的加勒比板块位置很特殊——夹在北美板块和南美板块中间。这个板块大部分地区都在加勒比海中,只在西部和北部有一些陆地。

我们都知道,北美板块和南美板块拥有大片的陆地,在末次冰期的盛冰期,这些陆地上都覆盖了厚厚的冰盖。研究人员认为,在冰盖的重压之下,北美板块和南美板块之下大量的地幔物质被挤到了夹在两个板块之间的加勒比板块,从而将这个板块大幅抬升。在冰盖融化之后,3个板块又恢复到了原来的样子。而后续的研究也显示,在大约2万年前,加勒比板块确实出现了一个大幅度的上升,这足以将原本在加勒比海海底的海壳抬升到海面之上,形成岛屿,而到了大约1万年前,这个板块开始下沉,那些在盛冰期出现的岛屿又沉入了海底,这与亚特兰蒂斯大约在1万年前沉入海底的时间是吻合的。

综合此次研究、此前人们在海底拍到的城市废墟的照片以及那些关于加勒比海海底城市废墟的目击证言,研究人员认为,亚特兰蒂斯极有可能就在加勒比海中,它就位于约2万年前从加勒比海中冒出的岛屿中的一个岛屿上。

这项研究为亚特兰蒂斯位于加勒比海这个观点提供了地质学上的证据。不过,亚特兰蒂斯是否真的藏在加勒比海的海底,还需要考古学家们在这片海域找到有力的文物证据才能下结论。鉴于加勒比海的平均深度达到了约2.5千米,在海下研究和打捞文物都非常困难,因此要证明这个观点,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