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科技 >> 共享单车乱停放 “电子围栏”管 >> 阅读

共享单车乱停放 “电子围栏”管住你

2017-08-09 08:54 作者:矫阳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目前,全国共享单车运营企业近70家,投放车辆超过1600万辆,注册人数超过1.3亿人次,累计服务超过15亿人次。快速发展的共享单车亟待政府、单车企业、公众多方探索治理新路径。

8月3日,交通运输部等10部门联合出台《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蔡团结称,快速发展的共享单车亟待政府、单车企业、公众多方探索治理新路径,这是《指导意见》出台的主要考虑。

《指导意见》一个突出的亮点是,明确要求企业推广应用电子围栏等技术加强车辆管理。

何谓电子围栏技术?进不了电子围栏怎么办?

不停在围栏范围内将持续收费

近年来,我国共享单车发展迅猛,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7月,全国共有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近70家,累计投放车辆超过1600万辆,注册人数超过1.3亿人次,累计服务超过15亿人次。

《指导意见》肯定了共享单车绿色和便捷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但同时也出现一些问题。

投放量巨大和违规停放是当下共享单车尤为突出的问题,《指导意见》的一系列规定也集中围绕这两大问题。对共享单车停放,《指导意见》要求运营企业“要落实对车辆停放管理的责任,推广应用电子围栏等技术”。

电子围栏技术,即通过物联网芯片发射信号覆盖技术,给共享单车停放划定一个围栏,让单车只能停放在规定范围内。当自行车不在规定范围内,自行车将无法上锁,或者上锁之后将持续收费,系统会短信提醒用户。

而共享单车两大企业摩拜和ofo小黄车在《指导意见》出台后都表示下一步将应用电子围栏技术。

8月3日,摩拜单车即与多地城市规划管理部门、社区、企业及其他机构通力协作,率先研发和落地“摩拜单车智能停车点”,综合运用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引导和鼓励文明规范停车。

来自摩拜单车消息,目前其已在北上广深等全国数十个城市部署超过4000个智能停车点,满足停车需求、规范用户行为,也为市政部门提供了新的共享单车管理思路。

通过APP可查询目的地停车点

《指导意见》指出,“要制定适合本地特点的自行车停放区设置技术导则,规范自行车停车点位设置。对不适宜停放的区域和路段,可制定负面清单实行禁停管理。”

交通运输部交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吴洪洋解释:“所谓负面清单主要是划定某些区域,例如说安全通道、消防通道、盲道,这是不能停放的,企业要告知用户这些地方不能停放,如果停放会被处罚。正面清单则是说在一些大的地铁站口,商业中心区域,人流特别大,固定划定一部分地方可以停放。”

据介绍,在《指导意见》出台前后,摩拜单车对其智能单车停放点(MPL)通过了技术升级,最大亮点是搭载了北斗系统,用户可通过手机APP查找智能停车点的位置、距离和当前停车数。每一辆摩拜单车均配备了自主研发的智能锁,内置“北斗+GPS+格洛纳斯”多模卫星定位芯片及新一代移动物联网芯片,超过600万辆单车实时联网,时刻掌握车辆位置和运营状态;并借助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行业内率先实现精细管理、智能调度、全民运维。

ofo小黄车也建立了“奇点”大数据系统,并积极配合试点电子围栏技术,探索“正面清单+负面清单”的电子围栏管理模式;倡导并全面推行城市“网格化”运营模式,建设“线上+线下”融合的运维团队。

来自北京市交委消息,北京通州区、朝阳区三里屯街道和左家庄街道都进行了基于北斗系统的电子停车围栏试点。如果将共享单车停在停车区域外,还会收到短信提醒。

目前,停在电子围栏内的用户会得到信用分增加的奖励。北京市政管理人员介绍,后续将对不规范停车进行延时结算,或者扣除信用分的处罚。

投放数量要科学计算

“一些地铁站电子围栏只划出了十辆单车的停放范围,来了二十辆车怎么办,究竟应该设置多少电子围栏、划定多大的范围,这都是需要讨论的问题,最核心的问题在于最初地铁规划并没有考虑单车的情况。”一位共享单车运营商经理提出这一疑虑。

对这一问题,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工作委员会专家委员朱巍认为,投放单车的数量要进行科学计算,不能单由企业“任性”,必须引入政府宏观调控,总量控制或成为一种调控方式。

此次《指导意见》就指出,各城市可根据城市特点、公众出行需求和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定位,引导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合理有序投放车辆,保障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和安全稳定运行。

“新政将具体投放量管理权限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交给地方政府,地方政府要结合‘承载能力、停放资源、公众出行需求’来充分考虑具体总量。”朱巍解释说,互联网时代的管理应该更加科学,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相关技术应该被更广泛的应用于政府决策。对于总量问题,政府宏观调控可以借助新技术,在企业数据共享的基础之上完成。

“过去一年来,在北上广深等中国大城市,共享单车投放规模已经接近饱和点,接下去的重点应该是控制投放数量大幅度提高分享率,因此共享单车的真正意义才刚刚开始。”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可持续发展与新型城镇化智库主任诸大建教授如是表示。

业内人士分析,总量控制或将改变目前共享单车竞争格局,促使共享单车行业重新洗牌。

一些城市已经出台新规,暂停共享单车投放。8月3日,南京市交通运输局、公安局、城管局召开联席会议,决定从即日起到年底前,各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将暂停投放新车。

其实,南京并非首个要求暂停共享单车企业投放新车的城市。早在今年3月,上海市交通委就已经约谈了摩拜、ofo等6家共享自行车企业,要求立即暂停投放。从7月开始,郑州、广州、福州、杭州等城市也纷纷叫停共享单车投放。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