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科技 >> 美国“智能代工”繁荣背后 >> 阅读

美国“智能代工”繁荣背后

2017-08-07 08:50 作者:郭爽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伴随人工智能、机器学习、人工识别技术的发展,以及传感器的普及,智能机器正在迅速崛起,未来科技正如高速列车般向我们疾驰而来,并将以难以察觉的速度,给我们带来未知的挑战。在“智能代工”如此蓬勃发展的今天,走在世界科技前沿的美国,又是怎样一番情景?

智能时代,机器地位将更稳固

19世纪初期,70%的美国劳工仍在农田中工作。随着工业革命的到来,人类生产逐渐转向新的制造过程,机器开始大规模取代人力、畜力,大规模工厂生产开始取代个体手工生产。自动化技术的普及,使得仅有1%的人在从事这些工作,其余绝大部分工作已被机器取代。

而在人类迈入人工智能时代的今天,机器的地位将更加稳固。

在农业劳作中,机器化将继续发展。

在工业生产中,据相关机构估计,目前美国有150万到175万台工业机器人,到2025年,这个数量可能会增加到400万至600万台。比如亚马逊这样的公司,正在用这些不知疲倦的家伙重复枯燥地举起或沉重或微小的货物,对其检索、分类,然后装上卡车装配货物,并正在尝试用无人机为用户配送。

在医学领域,医生的手术正在变得机械化,药房只需机器人就可以配药,连疾病咨询智能机器人也可以做。

在服务领域,将出现机器人清洁工、快递员、出租车司机。

波士顿大学经济学家Daron Acemoglu和Pascual Restrepo今年3月发表的报告称,自1990年以来,机器人已经让美国失去了36万至67万个就业机会。Daron Acemoglu估计,2015年至2025年间,工业机器人将导致就业人口比例下降0.94至1.76个百分点,工资增长率下降1.3%至2.6%。

几乎可以肯定,本世纪末,或者就在几十年后,我们所熟悉的职业中,从体力工作到脑力劳动,70%的工作同样被机器、或者说新一轮自动化技术取代。

应对失业,需树立终身学习理念

“回顾历史,审视人类命运,就会发现,每一个人类文明都始终在探索和创新。”全球顶尖人工智能科学家李飞飞说,“可以想象,几十年后,收入最高的职业必然会依赖于那些目前尚未被发明的机械与技术。我们之所以还无法想象这些职业的存在,是因为机器人能创造出我们今天还无法想象的未来需求。”

人工智能技术发展会带来巨大的繁荣,同时也会带来持久的社会影响。

Daron Acemoglu指出,尖端技术工作的发展会比40年前更为快速,蓝领职业会迅速萎缩。他说,在1760年至1850年间,得益于工会和高中教育的普及发展,当时的技术发展所带来的益处才抵达低端蓝领阶层。因此,对于那些被机器、自动化或其他科技“夺走”工作的劳动力来说,为他们提供新兴教育和培训,提供更好的社会保障体系尤为重要,这将减少和缩短技术发展对社会带来的阵痛。

而与此前大规模技术革命不同的是,此轮智能革命,不仅蓝领工作者会受到机器人的“伤害”,白领也同样会遭到威胁。

AlphaGo之父戴密斯·哈萨比斯说:“目前就应着手思考如何改善教育质量、提升就业能力,考虑如何重新分配被替代的工人。就个人而言,应树立起终身学习的理念,也许每5年就要重新考虑一下自己的职业道路。”他认为,虽然不必担忧人工智能对社会造成威胁,但面对未来的挑战,从政府、社会到个人,都应该立即行动起来,拥抱转型。(半月谈驻洛杉矶记者 郭爽)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