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科技 >> 关于地震,你想了解的都在这里 >> 阅读

关于地震,你想了解的都在这里

2017-08-25 08:44 作者:林碧锋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今年8月8日和9日,四川九寨沟县和新疆精河县分别发生了7.0级和6.6级地震;11日,菲律宾吕宋岛附近海域又发生6.6级地震,与地震相关的话题再次引发舆论关注。半月谈记者近日就民众关注的热点问题采访了相关专家。

我国进入地震活跃期?

此次九寨沟与精河地震相隔时间短,且都位于中国大陆西部,有人提出疑问,是否我国进入了地震活跃期?对此,云南省地震局地震预报研究中心主任苏有锦说,尽管相隔一天连续发生强震的现象不常见,但两次强震仍属正常地震活动水平。

“从历史统计上看,目前我国大陆地区地震活动依然处于年平均水平范围内。”苏有锦说,我国大陆地区平均每年发生5级以上地震20次左右、6级以上地震3至4次,7级地震大概平均每一年半发生一次。今年我国发生5级以上地震共6次。事实上,此次九寨沟7.0级地震前我国大陆地区7.0级以上地震平静已有3年半左右。因此,从多方面因素判定,我国目前地震活动处于平均水平范围内。

“在不到12小时内发生两次强震,让人产生地震频发的错觉,但从年度统计期来看,实际上并不算频发。”云南省地震监测中心主任张建国说,九寨沟地震与精河地震没有直接联系,两者发生在两条互不相关的地质构造带上且相距遥远。

地震预测难不难?

九寨沟地震后,有人质疑当前我国地震预测水平。专家指出,上天容易入地难,地震预测依然是世界性难题。

张建国介绍,地震预测是对未来地震的发生时间、地点和震级“三要素”进行估计和推测。严格意义上,包含明确和具体“三要素”的预测才可能发挥减灾实效。

地震预测面临着一系列特殊的困难。地震预测的研究对象是发生在地下深处的复杂的地质物理过程,目前既看不见,也摸不着。现有的观测方法均是间接的。地震一般发生在地下二三十千米处,而当今世界上最深的钻孔只有12千米。目前人们只能依靠地面的观测资料,对地球内部的状况进行反演和推测。

张建国指出,目前,我国地震预测对地震孕育发生的原理、规律有所认识,能够对某些类型的地震作出一定程度的预报,但还不能预报所有的地震;较长时间尺度的中长期预报有一定的可信度,但短临预报的成功率还相对较低,尤其是临震预报。

地震预警作用几何?

九寨沟地震发生后,地震预警技术的应用引人关注。

云南省地震局地震监测中心高级工程师金明培指出,破坏性地震发生后,地震预警可为距离震中有一定距离的公众提供一定的反应和避险时间,更主要的是为离震中有一定距离的重大工程安全提供紧急处置时间。

金明培介绍,地震发生时会产生地震波,包括纵波、横波和面波,纵波传播速度约为6公里/秒,横波传播速度约为3.5公里/秒,比电磁波传播速度慢数万倍,因此在震中附近的监测仪器捕捉到地震波后就可以用电磁波向地震周边地区发出预警。

因此,城市的电力设施、燃气管网、核电站、高速铁路等,可以利用地震预警,在地震波到达前作出提前停机、制动等应急措施,在一定程度上起到减轻地震损害的作用。

地震部门同时提醒广大群众,地震发生时,应根据实际情况,寻找合适的躲避位置,承重墙的墙根、墙角、卫生间等小房间是较为安全的躲避空间,暖气管道旁是理想的躲避场所;躲避时应保护好头部,并努力呼救。

如何辨别地震谣言?

九寨沟地震发生后,有人制造并散播网络谣言,更有不法分子编造地震灾情实施短信诈骗。

云南省地震局科技处处长李春光介绍,可依据以下方法识破地震谣言。

一是超过目前预报的实际水平,要素十分“精确”的所谓地震预报意见,如传闻中地震发生的时间、地点非常具体,甚至发震时间精确到“上午”“晚上”;

二是跨国地震预报,因为这既不符合我国关于发布地震预报的规定,也不符合国际约定;

三是对地震后果过分渲染的传言,如“某个地方将要下陷”“某个地方要遭水淹”等耸人听闻的消息,都不可信。

法学博士、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助理研究员杨锦炎说,地震发生后编造传播谣言、实施短信诈骗的行为将受到法律惩处。专家提醒公众多留意官方消息来源,不轻信小道消息,不信谣、不传谣。( 半月谈记者 林碧锋)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