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科技 >> 宇航员尿液可回收制成营养品和塑 >> 阅读

宇航员尿液可回收制成营养品和塑料

2017-08-24 08:46 作者:刘霞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22日报道,美国科学家已经证明,他们能利用酵母菌株,将宇航员们呼出的气体、排出的尿液等废物中的重要分子回收利用,再让其“变身”为营养品,或者3D打印原料,打印出塑料制品。

一般而言,宇航员不可能携带很多零件和物品前往太空,因为负载越多,逃离地球引力前往太空的成本越高。现在,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资助下,美国克莱姆森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不同的酵母菌株能将人类排出的废物变成有用的物品。

例如,一种酵母菌株,在被喂食了未被处理的尿液中的尿素和宇航员呼出气体中的二氧化碳后,能够制造出omega-3脂肪酸,这种脂肪酸对于促进心脏、眼睛和大脑的健康至关重要。而另一种酵母菌株在经过基因编辑后,制造出涤纶聚合物。这种聚合物能被用于3D打印机中,生产出新的塑料零件,因此,如果某个工具在太空行走中丢失,宇航员可以利用从废物中提取出来的分子,快速打印制造出新工具。

研究人员马克·百内尔说:“如果宇航员打算进行长达数年的宇宙探索之旅,那么,我们需要想方设法找到回收并再次利用他们携带物品的方法。我们的初衷是研发出一种生物系统,在需要时,宇航员能将它们从休眠状态唤醒。”

研究人员希望这一项目最终能让宇航员们在太空生活很长时间。NASA和欧洲空间局(ESA)正计划在月球乃至更遥远的地方建造基地;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创办人埃隆·马斯克也公布了雄心勃勃的火星殖民计划——未来50年在火星建造根据地,而一次在太空生活数月甚至数年需要回收很多废物。

尽管目前经过遗传编辑的酵母菌株只能够制造出少量的涤纶或营养物,但科学家希望能进一步提高产量。他们认为,最新技术可以在地球上找到用武之地,比如应用于鱼类养殖和人类营养等领域。这一研究成果已被提交到美国化学学会年度大会上。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