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科技 >> 《权力的游戏》中的科学:人可以 >> 阅读

《权力的游戏》中的科学:人可以骑龙吗?

2017-08-18 09:20 来源:新华社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美媒称,你希望获得丹妮莉丝·坦格利安的什么技能?有一项是毋庸置疑的:她会骑龙。

据美国《大众机械》月刊网站8月15日报道,在过去几年里,我们目睹了她学会如何驾乘自己那几个像爬行动物的“孩子”飞行。在这一季里,她的飞行本领更上一层楼。在攻打兰尼斯特家族时,她熟练地骑着喷火的巨龙出现,把敌人烧为灰烬。

这样的情景真有可能发生吗?我们可以利用现实世界的一些类似情况,来研究一下人是否可以骑龙。

首先,一只会飞的爬行动物是否会大到足以让人类骑在自己的背上?有这种可能性。虽然可能不会喷火,但在大约7000万年前,的确有像龙一样的爬行动物,在今天的美国西南部上空飞行。古生物学家称之为翼龙,这种会飞的巨兽翼展约50英尺(约合15.2米)。一些科学家认为,翼龙的体重接近600磅(约合272公斤)。因此,飞行动物载人并不是没有可能。

如果说乘着翼龙或任何类似的巨兽飞行是有可能的,那么人能稳坐在上面吗?在《权力的游戏》系列电视剧里,丹妮莉丝稳稳地骑在龙背上,就像甲壳动物附着在海龟壳上一样。

这现实吗?关于骑龙的科学文献有点少,我们只能看看类似的活动,最接近的就是骑竞技动物和坐过山车了。

骑龙需要控制龙强大的翅膀在扇动时产生的前冲力和上升力。对于骑龙者来说,像坐过山车一样,在龙起飞、俯冲和转弯时,重力、惯性和向心加速度都会对她产生强大的推力和拉力。

问题在于,她承受到的这些力有多大。科学家斯蒂芬·沃顿曾用精密的陀螺仪和加速计,来测量公牛骑手们在闸门打开、8秒钟计时开始时承受的力。他的测试结果显示,骑手在一开始承受的加速度达到重力加速度的3倍以上。

在《权力的游戏》中,骑龙过程大多是平稳滑翔和转圈。但有时会经历突然加速或减速,与骑公牛时类似,这意味着丹妮莉丝——假设她重120磅的话——有时要承受360磅的力量。要对抗这样的力,她必须用肌肉力量抓紧龙脖子上的突起,并且上下左右移动自己的重心。

作为职业骑手(以及《权力的游戏》的粉丝),格思里·默里骑过成百上千头愤怒的公牛。他对丹妮莉丝骑龙怎么看呢?

默里说:“我难以确定,龙身上看上去也没有什么可以用手抓的地方。”

事实上,丹妮莉丝也没有用鞍。在现实世界里,这也是人类之所以骑马和驴,而不去骑像牛这样的动物的原因。与马和骆驼相比,牛的身体更宽,很多骑手连把腿放上去都很困难,更别说长时间在上面骑着了。默里说,公牛骑手用自己的腿夹紧公牛,但对于体宽10英尺的龙来说,这是不可能做到的。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