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科技 >> 德国发明可自我溶解的牛奶胶囊 >> 阅读

德国发明可自我溶解的牛奶胶囊

2017-08-15 09:03 作者:顾钢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德国马丁·路德大学研究人员发明了一种在热饮料里可自我溶解的牛奶胶囊,这种胶囊可方便地用在会议、飞机等快捷热饮供应场所,减少牛奶的塑料或纸壳包装。这项发明刊登在最近的《化学工程和技术》杂志上。

据马丁·路德大学的韦尔纳博士介绍,发明这项牛奶胶囊工艺的是其导师,马丁·路德大学工程科学中心的约阿希姆·乌利齐教授。牛奶胶囊是利用糖皮作为胶囊外壳,里面含有方糖、牛奶和炼乳,当牛奶胶囊接触到热液体时会自动溶解。

生产胶囊的方法相当简单,首先是将牛奶和糖按配方制成奶液,然后将热奶液注入成形模具中,再控制温度使其冷却。液体边缘多余的糖会随着温度变化产生结晶,并形成内含奶糖溶液的胶囊。整个生产步骤看似非常简单,但研究人员通过反复试验,才掌握了生产牛奶胶囊的最佳配方和冷却工艺。

目前已研制出甜味和微甜两种牛奶胶囊,还在研究原味牛奶胶囊,以满足不同口味的消费者需求。韦尔纳博士称,牛奶胶囊可按不同的形状生产,能在常温下存放,生产出的胶囊至少可保存3个星期。他们的工艺还可应用于其他液体胶囊,例如水果汁浓缩胶囊。

约阿希姆·乌利齐教授领导的团队多年前就开始研究胶囊制作工艺,并研究如何使结晶成形工艺适合药物胶囊等工业化应用。乌利齐教授称,新型的自我溶解胶囊具有很多潜在用途,如替代目前在会议或飞机航班上大量使用的塑料盒咖啡炼乳。乌利齐教授发明的这项工艺2015年已申请了专利,但还没有成为产品,大量廉价的牛奶胶囊工业化生产工艺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