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科技 >> 长城下,有一座世界最深的高铁站 >> 阅读

长城下,有一座世界最深的高铁站

2017-08-15 08:33 来源:新华社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在世界文化遗产八达岭长城核心区和老京张铁路下方,一处震撼世界的工程正在悄然推进。地下102米处,正在崛起的京张高铁长城站连接北京与张家口,不仅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重要交通设施之一,也是京包兰快速客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连接西北和华北。

记者近日走进施工现场,揭秘这座特别的地下高铁站。

——八达岭长城地下102米,发生着你不知道的巨变!

(图:长城下高铁站模拟图)



(图:长城下高铁站模拟图)

站在中铁五局八达岭隧道二号斜井工地的位置,可以清晰地看到对面山头八达岭长城的烽火台。工地门外,老京张铁路的一个小站静静地卧在山坡上,偶尔一列只有很少几节车厢的列车驶过,拉慢了时光。

(图:建设中的京张高铁八达岭长城站)



(图:建设中的京张高铁八达岭长城站)

这片静谧之下,要建成总长470米,地下建筑面积3.6万平米,轨面位于地下102米的一座高铁站。

【为什么要建这么深?】

中铁设计咨询集团京张高铁八达岭长城站总设计师吕刚:车站选址是综合考虑了服务延庆、服务冬奥、服务八达岭景区和保护青龙桥车站、八达岭长城等多方面需要,埋深之所以大,是为了保护我国近代工业的象征——青龙桥车站人字形线路的需要。

【高铁站分为上下三层】从下至上第一层是站台层,第二层是进站通道,第三层是出站通道及设备层。

【乘客如何乘车?】从地面站房通过电梯下降62米到达站台层。

(图:乘客换乘通道)



(图:乘客换乘通道)

绿色亮灯的部分便是乘客进站、出站的通道。可以看出,这个高铁站中进出站通道是分离的。

(图:红色管道为求生通道)



(图:红色管道为求生通道)

【能否保证安全?】上图中通体红色的管状廊道,现在是施工通道,未来将形成立体环形求生通道,乘客在车站的任何位置都可以在50米之内到达求生通道。

(图:4根竖直管道为通风井)



(图:4根竖直管道为通风井)

【地下如何换气?】上图可以看出,车站第三层中央有4个通风井,新鲜空气可以从这里进去。

【抗震性能如何?】中铁五局京张项目部八达岭隧道二号斜井技术主管许琪告诉记者,整个隧道按照高标准抗震设防要求设计,抵抗烈度为8度的地震是没问题的。

——特别的地下高铁站背后有多少挑战!

【掌子面比篮球场大】从二号斜井一路下行,有一处宽阔的掌子面。这是一段暗挖隧道,跨度32.7米,高度19.5米,整个面积比一个标准篮球场还大。施工跨度大再加上隧道穿越军都山,地形起伏较大,无法采用盾构掘进机,只能采取爆破工法。

(图:多洞穴施工现场)



(图:多洞穴施工现场)

【施工现场像迷宫】高铁八达岭长城站地下建筑面积36143平方米,车站内各类洞室共78个,断面型式多达88种,交叉节点密集,结构异常复杂,施工难度非常大。

(图:花岗岩山体)



(图:花岗岩山体)

【地质条件复杂,步步惊心】同时,长城站需要通过花岗杂岩地层,岩性种类多,成分变化大,风化差异明显,地质条件也非常复杂。

【地下交通调度也是挑战】施工高峰期13个工作面在逼仄的地下同时作业。仅2号斜井,就设置8条分通道,地下物流、交通等组织也是个挑战。

【爆破难度大】地上有世界文化遗产、还有老京张铁路,施工中需要严格控制爆破对山体的影响。此外,地下洞室密集,爆破还不能造成相邻洞室围岩松动、支护变形等,难度非常大。

【每天排水相当于10个泳池】地下施工最怕碰到暗河或地下水,不仅会淹没机器设备,还可能影响人身安全。八达岭隧道施工区域每天正常涌水量近1.9万立方米,相当于一天要抽干10个标准8道游泳池的蓄水量。

——“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中国技术再升级!





 





(图:品字施工法)

【创新“品”字工法】京张项目总工程师罗都颢说,长城站隧道采用大跨度设计,如果用传统的“挪威法”,步骤比较多,施工时间也较长。专家们经过钻研,提出“品字形”施工工法,既可以安全快速施工,也方便大型机械展开。





【电子雷管爆破】使用电子雷管精细化分段,逐孔起爆,能将振速控制在安全范围内,保护文物也确保施工质量。2016年3月开工以来,这里已经爆破了4500多次。

(图:智能交通系统)



(图:智能交通系统)

【信息技术提高效率】三年内建成一座地下102米的大型高铁车站,工期紧、任务重。施工单位运用BIM技术、人车定位系统、智通交通指挥系统等,提高了作业和管理效率。

 

(图:施工现场)



(图:施工现场)

【总体工程已完成40%】“我们目前已经完成总体工程的40%左右,争取2019年底前实现京张高铁建成通车。” 中铁五局京张项目部党工委书记贾友文说。

新华社记者 丁静 梁赛玉 李文 谢晗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