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科技 >> “新四大发明”,一幅中国新肖像 >> 阅读

“新四大发明”,一幅中国新肖像

2017-08-10 09:01 作者:杨绍功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网购、高铁、移动支付、共享单车,已成为外国受访者谈及中国时频繁提到的四大神器,被网民冠以“新四大发明”的称号。

“四大发明”曾是外国人认知中国的一个印象框架,如今,来自全球许多国家的年轻人,用他们的在华生活经验“淘”出了“新四大发明”,成为外国人了解中国和中国人自我认知的一个新切入点。

“新四大发明”与中国经济、社会、科技的全面提速密不可分。中国是全球网购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高铁正凭借技术和价格双重优势走向世界;无现金城市正在中国这个储蓄大国不断涌现;资本与庞大的用户群结合则让自行车以绿色业态再度回归。用“新四大发明”给中国画像,这幅肖像不仅科技含量高,细节也更加鲜活饱满。

有国外网友觉得,“新四大发明”是中国送给西方的又一张名片,其背后是中国庞大的人口优势——每一项新技术都有机会获得13亿人的使用和检验。市场在科技创新领域至关重要。一位国外的心脏病医生不时要到中国来主持手术。他感慨:在他的国家,病人太少已经影响到医疗技术的传承。“人多力量大”看来并没有过时。

严格来说,“新四大发明”并非首先出现在中国、或者100%中国原创。但它们在中国得到广泛运用,并带来在其他国家无法出现的创新。这绝非简单的技术发明、科技应用,背后是中国人选择的价值取向、欣赏的生活方式在支撑试错、检验创新。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自豪于“新四大发明”完成生活文明传递的同时,中国人更应该为当下社会充满创新活力而鼓掌。

外国学者说:中国正进入“新工业革命时代”。“新四大发明”凸显了中国人对原始创新的渴求。重大科学发现、技术发明、原理性主导技术等创新成果,是经济社会发展升级的原始基础。当前,我国处于转型升级期,闲置产业资本迫切需要新的技术风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呼唤更多“新四大发明”。

今年9月,中国高铁将重新提速到350公里/小时。更多的重大发明、精彩变革,将在生活中扮演重要角色,一如人们所盼:创新速度要像高铁时速,可以再快些。( 半月谈记者 杨绍功)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