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科技 >> “马永生星”命名仪式举行 >> 阅读

“马永生星”命名仪式举行

2017-08-01 08:54 作者:张敏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又一颗以科学家命名的行星在夜空中闪耀。7月27日,“马永生星”命名仪式暨学术报告会在京举行。这个由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于2007年10月6日发现、国际编号为210292号的小行星被正式命名为“马永生星”。

马永生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沉积学家、石油地质学家,他是海相碳酸盐岩油气勘探理论研究的开拓者,也是我国普光气田、元坝气田发现的主要贡献者。在长期的油气勘探理论研究和生产实践过程中,取得了一系列重大创新成果,为促进我国石油行业发展、保障国家油气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马永生院士曾于2007年荣获何梁何利基金最高奖项——科学与技术成就奖,时隔10年又获得小行星国际命名殊荣。

“‘马永生星’于我而言,已经远远超出了奖励与光荣的意义,它更意味着鼓舞和激励,意味着责任与使命。”命名仪式上,马永生说,这份荣誉不仅属于个人和他的团队,更属于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属于全体科技人员。

据介绍,此次命名是经何梁何利基金推荐、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核准,在2017年6月9日获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正式批准。截至目前,中国石化已有两人获此殊荣。此前,国际小行星中心于2010年9月23日发布公报,将第30991号小行星永久命名为“闵恩泽星”。

据了解,小行星是唯一一类可以由发现者提名命名的天体。以杰出人士命名小行星,旨在彰显被命名人士在科学、教育、文化等领域所作出的卓越贡献,表达社会对他们的敬重。小行星发现者提出的命名申报,必须得到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的审批,命名一旦获批准,将成为该天体的永久星名,并为世界各国所公认。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