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科技 >> 特朗普气变主张或让地球变“金星 >> 阅读

特朗普气变主张或让地球变“金星”

2017-07-04 08:40 作者:聂翠蓉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网站2日报道,在英国物理学界用学术研讨方式庆祝著名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75岁生日期间,霍金在接受BBC专访时警告称,美国总统特朗普退出《巴黎协定》的决定可能导致气候变化变得不可逆转,让地球成为像金星一样的高温星球。

在这次采访中,霍金的主要关注点集中在人类未来,并就特朗普否认气候变化的行为表达了特别担忧。他认为,人类正接近全球变暖不可逆转的临界点,特朗普的决定可能将地球推过这个临界点,让地球变得像金星一样,温度高达250摄氏度、硫酸雨频频光顾。

霍金说:“气候变化是我们面临的最大危险之一,而特朗普否认气候变化的相关证据并带领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定》,这一决定将给地球环境和子孙后代造成无法挽回的破坏。”霍金还在采访中表达了对人类未来的悲观态度。他说:“贪婪和侵略似乎已植根于人类基因,军事科技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发展,将给人类带来灾难性后果。人类生存的最大希望或是移民太空。”

专访中,霍金还对英国脱欧以及自己目前最大的梦想表达了看法。他认为,英国科研将因脱欧遭受不可挽回的伤害,“科学需要合作,脱欧将带来不好的影响,让英国科研变得更加孤立”。而他目前最大的梦想是,希望能找到治愈运动神经元疾病的疗法,或至少找到阻止病情恶化的方法。

霍金21岁被诊断为身患运动神经元病时,医生告诉他只能再活两三年,但坚强活到75岁的他,一生中最大成就是关于“黑洞并不完全黑”的发现。这一将广义相对论和量子力学统一起来的发现,就是著名的霍金辐射,即黑洞会像天体一样发出辐射,且辐射温度与黑洞质量成反比。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