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科技 >> 太阳引力可用于放大星际传播信号 >> 阅读

太阳引力可用于放大星际传播信号

2017-07-04 08:39 作者:聂翠蓉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据《新科学家》杂志网站近日报道,德国天文物理学家迈克尔·希帕克首次通过计算证明,太阳引力可用来放大星际探测器的传播信号,并提议,在距离太阳900亿千米的位置安装口径1米的小型望远镜,取代地面大型望远镜,解决去往太阳系附近恒星系统的探测器面临的星际通信难题。

早在1919年,爱因斯坦就预言并证实了引力透镜效应,即物体会弯曲周围的时空,且质量越大弯曲作用越强。天文学家利用这一理论,提出利用大质量星系的引力作为透镜,将遥远的星光聚焦放大,增强接收到的信号,如利用太阳引力来放大星际探测器传回的信号。但此前有研究认为,太阳日冕形成的噪音会对信号造成干扰。

而这次,希帕克发表在预印本网站arxiv.org的最新研究表明,利用太阳引力增强星际信号传播完全可行。他计算发现,将口径1米的望远镜放在引力透镜效应最强位置——距离太阳900亿千米的地点,能接收到半人马座α星这一距离太阳系最近星系上的探测器发出的1瓦特的信号,其信号接收能力相当于地面上大小超过整个纽约城的53千米口径望远镜。

新研究对未来执行星际太空探测任务具有重要意义。如使用地面望远镜接收半人马座α星传送的图像和视频等信息,其占地需要一个小型国家的国土面积。去年,霍金曾提出“突破摄星”计划,拟向半人马座α星发射纳米飞船,捕捉并传回星际影像,但其动力装置激光光帆研制成功还需数年时间。希帕克表示,太阳透镜计划利用现有技术即可完成。“利用透镜效应,将数据从半人马座α星传回太阳系,所需能量只要一只手持激光笔即可满足。”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物理学家斯拉瓦·特里谢夫认为,希帕克的计划虽面临挑战,但完全可行,且与哈勃太空望远镜任务相比,困难要小得多。

总编辑圈点

拿太阳引力放大信号?可以的,这很“三体”。当年,红岸基地的叶文洁灵光一闪,将太阳当成信号放大器,向广袤宇宙发出人类的啼鸣,暴露地球的坐标,从而拉开了整个三体故事的序幕。小说里的桥段并非异想天开,反而是另辟蹊径。研究表明,利用太阳引力增强星际信号传播完全可行。利用透镜效应,远方的探测器和星系,能在耗能更小、耗时更短的情况下,和人类“保持通话”。至于是否可能产生其他后果?不妨保持期待。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