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科技 >> 研究称南极一种植物或可研究防晒 >> 阅读

研究称南极一种植物或可研究防晒霜

2017-07-18 08:35 来源:新华社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西媒称,智利圣地亚哥大学科研人员发现了一种南极植物,它含有可过滤阳光的分子,或可用来保护人类的皮肤。

据埃菲社7月15日报道,生物和化学系主任、研究人员古斯塔沃·苏尼加解释说,已经证明该植物具有“保护DNA等大分子的能力,DNA是保护细胞免受紫外线辐射伤害的重要组成部分”。

苏尼加接着说,这一发现将有助于利用该植物制造“含有天然且非常有效分子”的防晒霜。他强调,相对目前市场上含有化学成分的防晒霜,该植物防晒霜将更具优势。

苏尼加表示,有些防晒霜使用人工合成化学物质,虽然很有效,但是会给消费者带来一些不良作用。

报道称,这种能够过滤阳光的植物被称为南极之珠或南极康乃馨,它有一套对抗南极极端外部环境造成伤害的防御机制。

在地球上其他地方,生物体暴露在紫外线辐射下的方式是均衡一致的,但是南极不同,在那里紫外线辐射集中在一年的一段时期。在这个时期,植物从冰雪覆盖的保护中转变为完全暴露在阳光下。

苏尼加说:“紫外线会伤害到细胞,植物通过这些分子避免自己受到高强度紫外线辐射的影响。”

报道称,该研究项目从15年前开始,目的是研究南极植物如何应对气候变化。更具体地说,是如何应对最近几年南极紫外线辐射加剧的情况。

为此,科研人员4年前在圣地亚哥大学设立了一个实验室,试图在其中模仿南极的气候条件。实验室的气温比南极气温高,但是他们因此偶然发现南极康乃馨在这种条件下也能生长。

既然能够生长就可以持续培育,苏尼加说,“与传统作物不同,南极康乃馨必须等到一年的特定时期才能收割和使用”。

因此,如果这种植物可以培育,苏尼加预计在不久的将来就能开发一种原型植物,方便企业将这一发现用于商业化发展。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