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科技 >> 锻炼水平差别大的地方肥胖率高 >> 阅读

锻炼水平差别大的地方肥胖率高

2017-07-12 08:54 作者:张梦然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英国《自然》杂志9日公布一项新研究显示,美国科学家利用智能手机应用软件(APP)的数据,发现居民之间步行锻炼差距更大的国家或地区,肥胖率也较高。这项新成果将对全球卫生政策和城市规划产生重要影响。

之前的研究显示,全球每年约有530万人死于与不运动相关的健康问题,要控制缺乏锻炼现象的蔓延,有必要理解主导身体活动的一些基本原则。虽然之前的监测和人口研究揭示,不同国别居民之间身体活动水平差异巨大,但关于国家内部身体活动水平差异的信息并不充足,科学家需要更深入地探究活动水平的分化、健康结果和可变因素(比如建筑环境)之间的联系以及影响。

此次,斯坦福大学研究团队分析了来自一款用作计步器和卡路里计算器的手机APP的数据。在数据涉及的717527名匿名用户中,他们重点关注了46个国家,每个国家至少有1000名用户。团队量化了个人层面上的“运动—肥胖”关系,发现当运动量减少时,女性中的肥胖案例增加得比男性要快。此外,美国和墨西哥居民虽有相似的每天步行数,但美国居民的运动量更不平等且肥胖现象更普遍。

因此,研究人员指出,若两个国家的平均运动水平相当,在运动量不平等程度更高的国家,运动水平低的个体更多,他们之中女性居多,这就导致该国的肥胖率比仅根据平均运动水平预测出来的更高。作者还发现,在更适合行走的城市中,人们(包括不同年纪、性别和身体质量指数的人)的运动量更大,尤其是女性运动量的增加幅度最大。最新发现不但会影响全球卫生政策和城市规划,也强调了运动量不平等对身体和健康的影响。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