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科技 >> 静脉特征识别:特工战新法宝 >> 阅读

静脉特征识别:特工战新法宝

2017-07-11 08:34 作者: 王握文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有了静脉特征识别系统,谍战片中特工轻易破解安防系统的场景将不会在现实中上演。”

有这么厉害吗?回答是肯定的,因为人的静脉特征具有唯一性,不可能伪造、复制,不会遗失,也不会像指纹一样存在磨损的可能。最大优势在于活体性,稳定性好,精度高。因而,以静脉特征作为采集对象的识别系统,安全级别最高。

这是国防科技大学科研人员研发的第三代识别技术。该成果问世后,迅速引起我国军事安防领域的重视,并开始投入应用。

这个静脉特征识别系统,采用基于非可见光、非接触的温和成像技术,通过专用独立处理电路和高强度加密方式,能有效防止各种破解手段,同时具有识别速度快、稳定可靠、安全清洁等优点,填补了国内高级安保系统的空白,获得7项专利授权。

生物特征识别技术是依据人体可以采集、测量的生物学或行为学特征进行身份鉴别的技术,大家比较熟悉和应用最广的是指纹识别,一些单位用它对部门人员进行考勤。它属于第一代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其优点是设备价格便宜,体积小,特征采集方便,缺点是对过于干燥、潮湿和较脏的手指识别率比较低,指纹容易复制和盗取,因而安全等级较低。

虹膜识别和面部识别,属于第二代生物特征识别技术,虽然它比指纹识别向前发展了一大步,但虹膜识别设备成本较高,识别距离和位置要求严格,在强光照射下容易对人的眼睛造成损害,对眼睛太小或戴眼镜的人,识别效果较差。而面部识别,对双胞胎和面貌相似者,又难以区分,还容易受识别对象发型、饰物的干扰,造成识别率降低。

怎么解决上述生物特征识别技术不足,提高识别率和安防等级呢?科研人员想到人体的静脉特征。早在2002年,美国将生物特征识别技术与本土安全联系在一起。此后,日本和新加坡相关研究机构研制成功了静脉认证系统、手背静脉认证系统。

科研人员认为,适应我国日趋紧迫的高等级安防需求,必须尽快在生物特征识别技术上实现新的突破。经过认真分析,他们把静脉特征识别作为攻关突破口。因为,每个人体的静脉纹路是唯一的,不会像指纹一样存在磨损、复制和被盗,也能有效避免虹膜识别和面部识别存在的诸多不足。

经过几年刻苦攻关,科研人员成功研制出安防等级高、使用方便、成本低廉的静脉特征识别系统。

该系统内部采用高速DSP芯片和大容量存储器,每台识别设备就是一个完整独立的处理系统,不需要外接电脑进行处理。使用时,识别对象只需将手指放进类似门禁系统上的一个小孔中,不到1秒就能扫描出静脉特征图像并匹配完毕,识别误差率低于0.01%,安装和操作十分简单,可广泛应用于国防领域,对维护国家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静脉特征识别系统研制成功后,立即受到相关企业的青睐,开始批量生产投入市场。专家分析,目前大多数门禁系统都使用指纹产品,已不适应高等级安防需求,将逐渐被安全性能更高的静脉特征识别产品所替代。该系统的普及,将使我国的军事安防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王握文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