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科技 >> 暖水珊瑚能够抵抗气候变化 >> 阅读

暖水珊瑚能够抵抗气候变化

2017-05-18 08:48 作者:冯维维 来源:中国科学报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由于全球变暖,澳大利亚大堡礁和很多其他水域的珊瑚礁都在死亡。

但如果位于红海北部的珊瑚能够免受污染,它们的独特进化历史意味着,即便温度升高,它们也可能生存到本世纪末,甚至变得更加欣欣向荣。

如果水温比夏季正常水温连续数周升高1℃,那么珊瑚就会赶走生活在其中的藻类,这一过程叫做白化。

然而,位于红海北部一些地区的一种常见珊瑚,即便在水温比当地目前最高温度升高2℃时仍能繁荣生长。当这种珊瑚连续6周处于2050年到2100年的温度模式时,它甚至比现在生长得更快。

“这种珊瑚没有白化。”该团队成员、瑞士联邦理工学院Thomas Krueger 说,“实际上,伴生在其中的藻类的健康程度提高了。”

有原因表明红海北部的其他珊瑚物种也能够耐受高温。在末次盛冰期,全球海平面下降了120米,在很大程度上将红海与其他海洋隔绝。这里的含盐量非常高,能够杀死珊瑚。

随后,在约6000年前,在海平面再次升高之后,珊瑚从南部重新迁徙到红海,那里的环境更加炎热。现在生长在红海北部的珊瑚在夏季时经历的最高海水温度在27℃左右,它们是曾经生活在水温可达30℃以上的珊瑚的后代。这表明红海北部的珊瑚可能天然能够抵抗炎热,从而在比夏季最高水温高出若干摄氏度的水中生长。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