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科技 >> 研究显示:想说服别人?给他看漫 >> 阅读

研究显示:想说服别人?给他看漫画

2017-05-17 08:56 作者:乔颖 来源:新华社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想让别人改变观点应该怎么做?美国伊利诺伊大学一项研究显示,比起真实的照片,漫画更具说服力。研究人员招募志愿者,给他们看介绍风能的宣传册的照片版和漫画版。两种版本无论是大小、设计、文字、颜色等均一样,区别仅在于照片版里使用的图片全部是漂亮的、主题为风车的专业摄影作品,而漫画版则是以漫画形式展现。宣传册旨在向读者宣传关于风能的科学知识,减轻人们对风能的恐惧。研究然员发现,志愿者阅读漫画版的时间明显多过照片版。

研究带头人露露·罗德里格斯说,尽管照片更具可信性,但人们看漫画的时间更长,因为他们需要花更多时间来理解漫画要表达的意思,而这同时意味着他们用了更多时间来接收信息,“对漫画的认知参与度更高”。

研究人员在《视觉素养杂志》上发表报告说,之所以选择与科学知识有关的宣传册,是因为这是人们比较容易改变观点、习惯或注意力的领域之一。因此,如果想说服别人改变观点或某些习惯,漫画比高质量的照片更具说服力。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