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科技 >> 投“炸弹之母” “大杀器”暴露 >> 阅读

投“炸弹之母” “大杀器”暴露美在阿困境

2017-04-21 08:43 作者:代贺 蒋超 来源:新华社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美国本月中旬在阿富汗针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据点投下一枚号称“炸弹之母”的巨型炸弹,消灭至少95名武装人员。但阿富汗媒体指出,阿富汗安全形势令人担忧,美国动用这种“大杀器”的效果究竟如何,仍有待评估。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连“炸弹之母”都用上了,恰说明先前的清剿行动未能达到预期目标。驻阿美军指挥官约翰·尼科尔森先前承认,美国在阿已经“陷入僵局”。

【清剿行动效果平平】

当地时间4月13日晚7时左右,美军在阿东部楠格哈尔省向“伊斯兰国”一处据点投下一枚绰号“炸弹之母”的GBU—43型大型空爆炸弹。炸弹重约9.5吨,爆炸威力相当于11吨TNT炸药。这是美军迄今使用过的最大非核炸弹。

阿富汗国防部18日证实,这次空袭造成95名武装人员死亡,包括13名“伊斯兰国”在阿富汗的主要头目。随着清理工作的展开,“战果”可能继续增加。

一些分析人士说,美国动用威力如此巨大的武器,一方面旨在展示打击“伊斯兰国”的决心,另一方面反映出此前清剿力度无法达到预期效果,极端和恐怖组织在阿富汗境内依然猖獗。尼科尔森称这次空袭是为了“减少阿富汗和美军部队在这一地区执行清剿任务时的危险程度”,也从侧面印证了这种观点。

阿富汗时政专家加法尔·加尔德齐告诉新华社记者,“伊斯兰国”2014年底就开始向阿富汗边境地区渗透,对其打击力度仍有待加强,因为目前的局势是“发动清剿行动容易,但要彻底消灭武装分子却很难”。

加法尔说,“伊斯兰国”逐渐在阿富汗站稳脚跟,发展了为数不少的追随者,甚至吸引一些塔利班武装人员加入。在美军实施空袭的楠格哈尔省,部分地区实际上“已经失控”。“必须警惕的是,与这个省接壤的喀布尔省、库纳尔省、拉格曼省眼下也有‘伊斯兰国’活动的迹象。”

据英国皇家三军研究所统计,现阶段在阿富汗有大约7000至8500名“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及其追随者。随着“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叙利亚的败退,今后可能会有更多这一极端组织的成员流窜到阿富汗境内,制造事端。

【近半国土难言控制】

一些安全分析师说,阿富汗安全保障力量本身薄弱,再加上外国驻军从2014年底开始减少,更是留给恐怖势力可乘之机,楠格哈尔省的安全形势实际上是全国安全形势的缩影。

按照此前的撤军计划,到今年1月,美国驻军人数应减少至5500人。但是由于阿富汗安全形势动荡,驻阿美军眼下仍有8400人。

根据美国阿富汗重建特别监察长办公室今年2月发布的一份报告,阿富汗政府目前实际能够有效控制的领土只有52%,与2015年的72%相比下滑明显。

报告还指出,在过去半年多的时间里,全国至少有15%的领土遭反政府武装渗透。此外,据联合国驻阿富汗援助团统计,2016年阿富汗共有3498名平民在暴力冲突中丧生,另有7920人受伤,这是自联阿团2009年开始系统记录平民伤亡以来的最高纪录。

《阿富汗时报》19日指出,虽然美军朝“伊斯兰国”头顶上扔了一颗“炸弹之母”,但打击效果究竟如何,有待评估。报道援引当地百姓的话说,这一极端组织在楠格哈尔省的电台依然“正常运转”。

此外,“伊斯兰国”在空袭之后通过电台宣称,该组织“没有人员伤亡”。

美军至今封锁空袭区域,阻碍阿富汗当地安全部队进入现场,了解真实情况。

【清剿力度亟需加强】

“我们已陷入僵局。”美国驻阿富汗部队指挥官尼科尔森今年2月9日在一场国会听证会上说,鉴于阿富汗安全局势的变化,需要增兵。

这不是尼科尔森头一回公开呼吁增兵了。舆论普遍担忧阿富汗安全形势,是否增兵阿富汗,已成为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就任以来需要面对的主要军事难题之一。

特朗普的“军师”、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赫伯特·雷蒙德·麦克马斯特16日访问阿富汗并与阿总统阿什拉夫·加尼会晤。这是美国新一届政府与阿富汗政府首次举行高级别会晤。阿富汗媒体报道,打击恐怖主义成为两人讨论的主要议题,麦克马斯特还承诺美方将在未来继续向阿富汗提供必要支持。

一些分析师说,麦克马斯特到访很可能与美国下一阶段在阿富汗的反恐策略有关。一些人猜测,特朗普的安全团队正考虑升级美军在阿作战行动。

不过,也有专家指出,如果特朗普政府决定增兵阿富汗,动员部队和完成配套工作也将耗费数月时间,但目前情况是阿富汗政府的军事力量远不足以完全控制局面。

“安全部队几乎是在全国范围内同时和塔利班、‘伊斯兰国’等武装组织的各个分支展开多线作战,常常顾此失彼,而且面临着装备有限,军人数量有限的困扰。”阿富汗军事专家瓦希德·莫吉达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比起美军的炸弹,当地百姓现在更担心‘伊斯兰国’接下来是否会针对美军的空袭采取进一步报复措施。

“现有的治安力量很难从根本上扭转局面”,莫吉达说,阿富汗需要与美国以及国际社会一道努力,不断加强打击力度,保障国家安全,进而维护南亚地区安全。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