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科技 >> 新蛋白能暴露艾滋病病毒“藏身地 >> 阅读

新蛋白能暴露艾滋病病毒“藏身地”

2017-03-21 09:42 作者:聂翠蓉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自然》杂志近日发表了法国研究人员的一项最新成果:他们通过实验室研究发现,潜藏艾滋病病毒(HIV)的T细胞表面特定表达着一种名叫CD32a的蛋白,这种蛋白在未感染HIV的T细胞中却没有被检测出来。这意味着,CD32a蛋白可以作为一种生物靶标,用来开发出针对“隐身”状态HIV的全新药物。

由于HIV将部分免疫、淋巴甚至肠道等细胞当作“隐身之地”,现有药物和免疫系统都无法辨明它们的“身份”,导致艾滋病多年来无法得到根治。而可靠地识别出这些藏在深处的被感染细胞,一直是HIV研究人员最期待完成的愿望,但20年来收效甚微。

此次,法国蒙彼利埃大学病毒学家蒙瑟夫·本吉拉纳带领团队,在实验室里将T细胞暴露在荧光标记的HIV中,试图找到感染HIV和没感染HIV的T细胞在基因表达上的区别。结果他们发现,感染的T细胞内有一种能编码CD32a蛋白的基因开关,而未感染T细胞中没有检测到这种基因。他们随后用一种抗体与CD32a蛋白结合,成功从HIV感染者血样中提取出表达该蛋白的细胞,并证实它们是“潜藏”着HIV并保持休眠状态的T细胞。本吉拉纳表示:“这是此前绝对不可能完成的新突破。因为无法识别这些潜伏的病毒携带细胞,多年来在寻找攻击它们的方法的道路上完全无计可施。”

美国加州大学病毒学家斯蒂芬·迪克对这一新发现非常兴奋,认为将CD32a作为全新靶标,或可找到治愈艾滋病的药物,但在此之前还需开展进一步研究:一是要验证在不同性别、年龄和发病阶段的患者血样中,能否同样筛选出表达CD32a蛋白的T细胞;二是要检测肠道和淋巴结等其他易感染HIV的组织,是否同样表达CD32a蛋白。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