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科技 >> 狂补益生菌?专家:补多了有损记 >> 阅读

狂补益生菌?专家:补多了有损记忆

2017-03-17 08:37 作者:黄敏 来源:新华社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澳大利亚研究人员发现,益生菌不能随便补,饮食健康人群摄入额外的益生菌可能反而不利健康,有损记忆。

新南威尔士大学研究人员让多组小鼠摄入健康饮食或高糖高脂饮食,然后给它们补充不同剂量的益生菌。结果显示,喂食高糖高脂垃圾食品的小鼠肠道健康“严重失调”,补充的益生菌有效改变了这些小鼠消化道内的微生物菌群构成,从而有助改善大脑功能,防止空间记忆丢失。但对于健康饮食的小鼠,额外补充的益生菌对消化道内微生物环境没什么影响,反而有损再认记忆。所谓再认记忆就是经历过的事物再度出现时大脑能够确认。

研究结果刊载于15日出版的英国《分子精神病学》杂志。研究牵头人玛格丽特·莫里斯教授说:“如果你的饮食确实很糟糕,益生菌可能有用,但如果你饮食健康,它们可能没什么益处。我们惊讶地发现,对健康饮食的小鼠,益生菌确实损伤了它们识别事物的记忆力。尽管这项研究是小鼠实验,但我认为,可以汲取的信息是,当我们建议人们摄入益生菌时应该采取谨慎态度。”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