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科技 >> 合肥智能语音:让世界聆听“中 >> 阅读

合肥智能语音产业,让世界聆听“中国声音”

2017-02-21 11:46 作者:张紫赟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智能语音鼠标

阿尔法蛋机器人

中国声谷粒子空间创业咖啡厅

位于合肥高新区的“中国声谷”是由工信部与安徽省政府共建的合作项目,也是中国唯一一个定位于人工智能领域研发的国家级产业基地。据合肥市经信委电子信息及软件处处长孙宁介绍,2016年,合肥市智能语音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完成主营业务收入327.2亿元,同比增长44.1%。语音产业相关企业达到150余户,从业人员超过6万人,聚集了科大讯飞、赛为智能、协创物联网等龙头企业,覆盖VR技术、全息技术、人机交互等人工智能领域。

2010年底,科大讯飞发布了提供移动互联网语音交互能力的讯飞开放平台。如今,平台每天使用人次从12.97亿增长到了30亿次以上,入驻第三方创业团队从12万增加到25万。“一个创业团队如果是带着10个人的公司的话,我们在去年一年新增的13万团队,就对应着增加了130万人在围绕着科大讯飞做双创活动。”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说。

冯海洪便是受益者之一。由冯海洪创建的咪鼠科技有限公司,依托讯飞开放平台上的语音技术,研发出一款语音鼠标,帮助使用者从传统的手动输入转变为语音输入。产品发布后4个月,便卖了2万多只。(记者 张紫赟)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