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科技 >> 昆明“文化+”催生产业蝶变 >> 阅读

昆明“文化+”催生产业蝶变

2017-02-24 11:11 作者:侯文坤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增强现实技术下,通过手机扫描物件上的图像,便会在手机上呈现动态的实景,以及更多信息

增强现实技术下,通过手机扫描物件上的图像,便会在手机上呈现动态的实景,以及更多信息 侯文坤 摄

小朋友通过穿戴设备在房间里体验VR博物馆 侯文坤 摄

刚带上VR眼镜,“昆明”瞬间变得触手可及,移步换景,山水风光、楼宇亭阁、民族风情……在昆明国家广告产业园一栋办公楼里,通过VR(虚拟现实)技术,半月谈记者足不出户,就可以游遍昆明的自然人文景观。

“这就是科技带来的沉浸式体验。它不但能展现出自然景观的恢宏之美,还能模拟还原人文景观的历史面貌,给受众带去全新文化体验。”VR内容生产商、昆明埃舍尔科技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李庶说。

据了解,埃舍尔公司正和地方政府共建VR旅游资源库,目前已经采集云南80%景区景点的数字化内容。“文化+旅游+科技”的尝鲜组合,搭载新技术的文化产品,帮助这个成立才一年多的小公司,去年实现百万元以上的营业收入。

近年来,云南省昆明市立足传统产业,利用文化资源禀赋优势,实施“文化+”战略,在文化产业发展中融合更多元素,不断催生产业蝶变。

国内极具影响力的、开放性的VR全景众创平台“720yun”也诞生在昆明。

“平台内容以各地自然人文风情为主,目前已拥有9万名VR创作者、200万幅VR作品、300万大众用户。VR技术与文化资源的结合使我们成为全国最大的VR全景内容众创平台。”该平台研发者、昆明微想智森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纲说。(半月谈记者 侯文坤)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