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科技 >> 西成高铁开通见闻 >> 阅读

西成高铁开通见闻

2017-12-07 08:49 作者:李力可、张斌 来源:新华社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为了去成都看望还在上学的女友,两年前毕业的张文珂曾经常乘坐K1363次列车往返于西安和成都之间。“中午1时多从西安出发,16个小时后才能到成都。”张文珂说,有了高铁,他和女友约定以后每周都要见面。

窗外,秦岭用漫山黄叶展示秋色的壮观;列车内,旅客们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

41岁的德福是一家印度餐厅的老板,来中国已经13年了,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他在西安和成都开了餐厅。坐在首趟高铁列车上,他不断把自己拍摄的沿线风光照片发到朋友圈,收获不少点赞。

车厢内欢快的情景,让中铁七局西安公司西成高铁项目总工程师彭传超感慨万千:“筑路5年,西成高铁终于开通了,作为参建大军的一员,我十分骄傲和自豪。”让他更为激动的是,几个小时后他就能见到还在休产假的妻子以及孩子。

彭传超和妻子蒙丽都是西成高铁的参建者。这对夫妇所在的项目部承担了站前工程跨西宝客专特大桥的相关项目。

跨西宝客专特大桥是西成高铁出西安北站后的第一座特大桥,桥长17.9公里,与既有的西宝客专并行3.2公里,架桥机就位后,距离西宝客专的高压线仅1.23米。

西成高铁建设过程中,无论是创下纪录还是首创方法,都不少。西成高铁陕西公司西成指挥部副指挥长赵定江说:“西成高铁在建设过程中要么是深挖隧,要么架大桥。”

同时,西成高铁也是需要“爬坡”的高铁线路,动车组从西安北站驶出后就一路上坡,爬坡长度达45公里,从最低点到最高点的海拔落差超过1000米。为此,建设者采用了25‰的长大坡度设计,并克服长大坡道对机车牵引制动、牵引供电、运输安全等方面的影响。

西成高铁全线贯通,使中国西部高铁网络得到了完善,成都、重庆、西安三城之间的铁路行程被缩短到1至5小时。至此,经济总量1.7万亿的重庆、1.2万亿的成都、6000余亿的西安实现了更加紧密的互联互通,“西部黄金三角”从概念走向现实,中国西部迈入“城市集群”发展新阶段。

位于成都高新区的梅塞尔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利用高科技把废秸秆加工制成各种家具及木地板的公司。但因四川盆地气候湿润,当地的秸秆容易变潮发霉。于是,这家公司找到了位于陕西的一家公司提供优质秸秆,双方的合作也随着西成高铁的开通进入新阶段。

陕西金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贺新民说,以后乘上西安至成都的高铁,当天下午,他就能坐在梅塞尔公司的办公室里谈合作,再也不用“人困马乏”地赶路了。

专家认为,“成渝西”在航空航天、军民融合、电子信息等优势产业上具有广阔合作前景,高铁路网将推动沿线经济总量超过5万亿的“西三角”城市群产业融合发展。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