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科技 >> 竞争“量子霸权” >> 阅读

竞争“量子霸权”

2017-12-06 08:41 作者:赵一鸿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近日,美国IBM(国际商用机器公司)发布消息称,成功研制出一台基于50量子比特的量子计算机样机,引发国内外高度关注。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各国对量子计算机研发的高度重视和激烈争夺。

量子计算或重塑未来世界格局

利用量子叠加和量子纠缠特性,量子计算可以实现人类计算能力的几何级数增长,将某些经典计算机处理复杂问题的运行时间从几百年缩短至几秒钟。量子计算作为一项颠覆性技术,在核爆模拟、密码破译、人工智能、基础研究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有可能改变未来世界的竞争格局。

“量子霸权”竞争激烈

量子计算的广阔前景引发各国高度重视,世界一些主要国家纷纷加快布局,迎接“第二次量子革命”,美国、中国、加拿大、英国和欧盟被认为是量子计算机研究的主力军。

美国一直高度重视量子计算研究,来自美国政界、学术界和产业界的代表认为,世界各国在量子信息科学领域展开激烈竞争,美国要想保持领先地位,需要联邦政府投入更多预算资金,并培养更多量子信息科学领域的人才。欧盟也在积极布局量子计算。欧盟提出,从2018年开始,投入10亿欧元实施“量子旗舰”计划。英国积极打造量子中心,投入约2.55亿美元培养量子科学人才。加拿大则采取硅谷模式,私募资金向滑铁卢大学投入5600万美元用于量子科学研究。

随着各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科技巨头的介入,未来5到10年,量子计算将进入重要的发展窗口期和成果爆发期。

中国部分成果处领先地位

当前中国在量子通信领域形成突破引领,但在量子计算领域起步晚于美国,经中国科学家奋力追赶,实现了跟跑并行,已经进入国际量子计算研究第一方阵,部分成果处于国际领先地位。部分专家认为,面对各国竞争激烈态势,中国应进一步抢占国际量子研究制高点,可发挥体制优势,在量子计算领域复制“墨子号”国家意志主导、多方协同创新的成功经验。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