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科技 >> 吉林乾安探索秸秆综合利用新路径 >> 阅读

吉林乾安探索秸秆综合利用新路径

2017-12-14 16:11 作者:褚晓亮、郭翔 来源:新华社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每到秋冬季节,烧秸秆就成了东北的一个老大难问题。记者在吉林省乾安县采访时却听到一件新鲜事,当地通过把秸秆综合利用,最后发展到了蔬菜种植产业,实现了一个产业的“变形记”。原来大量无法处理的秸秆现在都不够用了。

虽然室外温度有零下二十多度,但走进吉林省乾安县敢字村的蔬菜大棚,暖空气让眼镜瞬间上雾。与其他大棚不同的是,在一侧墙上,铺满了暖气管和散热片,就像居民家里的取暖设施一样。令记者好奇的是,这些暖气的热量供应是从哪来的呢?

管理大棚的当地村民崔红军给记者揭开了秘密:原来,大棚地下是从热电厂延伸过来的供热管网,暖气直接“入库”。“电厂里秸秆进锅炉,大棚里蔬菜结出来。”

距离大棚园区两三公里就是崔红军所说的热电厂——乾安聚太生物热电有限公司。一车车被打捆成圆柱体的玉米秸秆包进入厂区,焚烧后变成电能和热能。

“‘烧秸秆’发电能为城市供热提供热源,那我们也可以为蔬菜大棚提供热源啊,解决东北冬天吃蔬菜的难题。”带着这样的想法,公司负责人李义在县里支持下开始搞起了蔬菜产业,投资建设了180栋蔬菜大棚。

“我们项目分三期建设,一期已经投产,年消化秸秆25万吨。”李义说,明年投产的二期工厂年再消化秸秆25万吨,“‘烧秸秆’产生的热能目前为乾安县城供热150万平方米,还实现年并网发电1.8亿度,余热正好为大棚冬季供热。”

当不少地方为秸秆出路犯愁时,李义最担心的却是秸秆来源。乾安是吉林省产粮大县,年可利用秸秆总量60多万吨。“一期和二期每年就需要50万吨秸秆,我们一再扩大收购半径,都收到黑龙江省了。”

从生物热电的二产延伸到棚膜经济的一产,聚太公司和当地农民都尝到了一二产融合发展的甜头。将土地流转给聚太公司的敢字村农民如今家家户户都有热电厂的正式职工。“土地流转年年有收入,在厂里上班有工资,还有五险一金,养老、医疗问题都解决了。”敢字村农民马占国每天骑着摩托车去上班,“一个人一年收入有3万多元”。聚太公司带动当地500多名农民就业。

秸秆“变”蔬菜,敢字村农民还可以承包大棚,享受分红。“一座大棚每年基础任务1.5万元,超出部分能获得30%的分红。”崔红军在山东寿光技术员的指导下,仅一茬西红柿就能卖出2万多元。

“今年流转了敢字村300公顷土地发展大棚,明年将扩大到800公顷,三期热电项目将主要为大棚供热服务。”李义说。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